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市委第三巡视组向海淀区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815日,市委第三巡视组向海淀区反馈巡视情况。市委巡视组组长王智慧代表市委巡视组向海淀区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海淀区委书记于军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9411日至2019628,市委第三巡视组对海淀区开展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聚焦党组织政治责任,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重点监督检查贯彻落实党的方针路线政策和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情况,以往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先后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市委常委会议听取了巡视整体情况汇报。

  王智慧在反馈时指出,近年来,海淀区领导班子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围绕城市功能定位,提出并实施“两新两高”战略,统筹推进全区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多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巡视中了解和发现的主要问题是:贯彻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不到位,推进全国科创中心核心区建设有待加强;“疏整促”工作质量有待提升,生态林和城市绿地管理不到位,浅山区违法建设排查工作进度全市靠后;民生保障和城市治理与群众期待有差距,养老服务设施不足、住房保障管理薄弱、物业管理问题突出、垃圾处置有差距、城乡结合部管理薄弱。党员教育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预备党员管理有欠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农村党员发展存在“白点村”,部分党组织工作不规范,二级单位民主生活会不严肃,非公党建抓而不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街镇、社区(村)舆情信息搜集处置能力不强,舆情风险评估制度落实不够。落实主体责任有缺失,巡察工作领导责任落实不到位,审计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监督责任履行不充分,部分信访举报查处不及时;一些领域廉洁风险突出,部分二级单位存在沉淀资金,数额巨大且缺少监督管理,企业脱钩不彻底,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在基层多发,一些基层单位存在“顺道游”及违规借用下属单位车辆问题。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不深入。

  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王智慧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建议。一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高标准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二要切实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强化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三要认真履行“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关于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巡视组要求海淀区委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抓好整改落实。主要负责人要按照中央和市委要求,切实承担起整改落实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抓早抓小,领好班子,带好队伍,组织全面整改。海淀区委提出的整改措施要与问题清单指出的问题一一对应,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及时性;要举一反三、整体推进、全面整改,深入查找体制机制漏洞和薄弱环节,围绕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建章立制、完善制度,确保系统性和有效性。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于军表示, 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客观中肯地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针对性和指导性都非常强,对做好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海淀区委诚恳接受市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严格对标对表党中央和市委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巡视整改责任担当,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举措、最有力的保障,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实抓好。

  市委第三巡视组副组长武玉华、龚善、刘卉和巡视组、巡视办有关同志,市纪委市监委有关同志,海淀区四套班子成员、法检“两长”、其他市管干部等参加反馈会议;区委工作机关、派出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区政府、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组成部门、委室主要负责同志,区纪委监委有关同志,各街镇主要负责同志,区级群众团体、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有关人员列席了反馈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