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平谷:“点”“线”“面”结合 压实压细主体责任

来源: 平谷区纪委监委   时间:2019-07-16

  近日,平谷区委根据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终考核结果,对存在问题较多的6家单位,由相关区领导对其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在区委积极履行主体责任、约谈相关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的同时,平谷区纪委监委也始终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协助区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督促全区各区直单位和乡镇、街道党组织落实好主体责任。

  盯紧“关键少数”,用震慑力保障主体责任落实

  党组织“一把手”能否管好班子、带好队伍、遵纪守法、廉洁从业,其他班子成员能否在职责范围内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直接关系到主体责任落实的效果。区纪委监委在执纪审查中紧盯“关键少数”,尤其是“一把手”这个关键“点”,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及出现其他违纪违法行为的坚决查处,以强大的震慑力保障主体责任的落实。

  20185月,某区直单位原党组书记因违反廉洁纪律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位原党组书记,正是区领导在约谈时所提到的“被以第二种形态处理”的原主要负责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平谷区共有42名处级干部因本系统、本单位违纪问题多发或是本人出现违纪行为,被区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

  用好“问责利器”,用推进力深化主体责任落实

  以问责压实主体责任,推进各单位党组织主体责任在“线”上不断深入、不断延展,是区纪委监委的又一项举措。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共对3个党组织和40处级干部进行党内问责。检查组提到的“被问责的班子成员”,就是运用问责利器推进主体责任落实的一起典型案例。

  一次,区委巡察组对某镇进行“四风”专项巡察,发现某班子成员直接使用往年民主生活会个人发言材料。巡察组反馈问题后,该班子成员未予以重视,经两次修改后仍不合格,最终被区纪委监委予以通报问责。

  针对这一问题,该镇党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并表示今后将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班子成员的党性教育,严守政治规矩、严防“四风”抬头,确保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

  坚持“全面覆盖”,用约束力规范主体责任落实

  监督是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区纪委监委在监督各区直单位和乡镇、街道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方面,坚持监督检查“全覆盖”,在“面”上全面铺开。

  前不久,区纪委监委组成检查组,对全区处级单位党委(党组)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监督,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认真不严肃,在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党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中,关于党风廉政‘一岗双责’的表述有误,反映出对这一概念认识不清,相关理论学习不深不透;一位班子成员未在个人书面发言材料中反映被问责的情况……”

  区纪委监委检查组不仅要求被监督单位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全面、深刻查摆问题,自身在对民主生活会进行现场点评时,同样直指问题,充满“辣味”。(文/李大鹏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