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朝阳:广泛发动 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今年以来,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辖区范围内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和崇廉尚俭的社会氛围,朝阳区纪委监委按照《2019年朝阳区纪检监察宣教预防工作要点》和《“清风润朝阳、奋进谱华章”——朝阳区廉洁文化“六进”教育活动方案》,会同相关职能单位、部门就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宣教预防工作进行深入研究谋划,将其与全区文化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全面融合、互促互进,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分工、制定方案。
  抓资源整合,提供路径依据。统筹谋划廉洁文化资源,按照区委“基层建设年”的部署要求,将廉洁文化建设和纪律教育重点向基层延伸,制定廉洁文化“六进”教育活动方案,以“‘六进’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暨‘市民音乐厅’专项惠民演出”为发动信号,部署在机关、校园、社区(村)、医院、企业、家庭等六类场域系统推进,初步形成廉洁文化建设点、面、网协同一致,多领域、深层次融合的良好工作局面。
  抓职能融合,确保内容扎实。与区文旅局、区妇联、团区委、区教委等单位深入座谈,交流了解相关单位涉及廉洁文化和党风廉政宣教预防有关职能内容,推动彼此融合,建立部门、街乡、驻在单位上下联动、横向协作的协调配合机制。借助“六进”启动仪式打下的坚实基础,将廉洁文化融入各系统行业的文化建设大格局。挖掘典型强化引领作用,丰富教育活动形式,持续扩大影响范围。对具体任务进行细化梳理,制定廉洁主题原创文艺作品征集和展演,打造“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题小品,筹划编排舞台剧等,为向基层延伸开好头、起好步。与此同时,注重将正面引领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剖析典型案例,拍摄制作《悔不当初》《重蹈覆辙》《末梢之殇》等3部警示片,发挥好一正一反作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正”思齐、“反”自省。
  抓工作结合,实现入脑入心。与各系统、各单位保持积极密切的会商机制,按照事前谋划、事中参与、事后总结的模式,统筹指导团区委、区妇联、区直机关工委、各街乡、社区(村)等单位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例如,“阅读.阅廉”读书漂流活动,从党员干部家庭着手,向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家庭发出倡议;高碑店乡高碑店村以“月月有主题、家家能知晓”为理念,走家访户宣传普及廉洁文化。同时,要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发挥好监督作用,通过统计梳理、考察走访、听取情况等方式,监督检查廉洁文化开展情况,确保实效。(文/陶涌伟责编/黄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