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驻市文物局纪检监察组:聚焦“三重一大”开展检查督导

  近日,驻市文物局纪检监察组与市文物局机关党委组成联合检查督导组,对文物局所属28家事业单位“三重一大”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督导。

  按照市文物局党组统一部署,各局属单位注重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落实主体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带头查,认真梳理、全面检查本单位“三重一大”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找准查实突出问题,形成书面自查报告。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5月中下旬,联合检查督导组采取听取专题汇报、查阅记录资料、组织个别谈话等方式,对北京艺术博物馆、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北京文博交流馆等重大事项多、资金使用量大的单位进行重点检查督导,督促落实主体责任。

  检查督导中发现,部分单位党组织参与“三重一大”决策的形式还不够统一规范,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需进一步加强;少数单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体系不够完善,缺少相应的配套制度和实施细则,存在决策权限模糊、责任边界不清等问题,需加强决策制度的废、改、立工作;个别单位“三重一大”有关事项基础资料整理不及时、不规范,有的重大决策事项过程记录不够详尽、存档资料不够全面。

  针对市文物局系统“三重一大”制度建设和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检查督导组提出整改落实意见:一是健全完善机制制度。各局属单位要根据市文物局党组即将出台《中共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中共北京市文物局党组加强党组会规范管理实施细则》等文件规定,进一步健全完善各自的规章制度,加强内控管理,形成符合首都文博单位实际的内控制度体系。二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各单位党组织要切实承担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提升党组织决策能力,执行好“三重一大”各项制度,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是营造清风正气的氛围。创新方式方法,打造文博系统廉政教育特色品牌,持续深入开展“人人谈廉政”大讨论活动,营造人人谈廉政、人人守廉洁的良好政治生态。(文/袁玮 责编/王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