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海淀: 深入推进“乡镇吹哨、部门报到”专项监督工作

  近日,为深入推进“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改革,促进首都城市治理精细化,海淀区纪委区监委结合区情,在前期调研基础上,确立“坚持一个中心、聚焦两个维度、围绕三个目标、紧盯四个层面”的专项监督工作思路,确保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坚持一个中心。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区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对构建新型城市形态提出的新要求,形成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相匹配的城市治理能力,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责,运用监督执纪问责手段,为深化“乡镇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

  聚焦两个维度。从“吹哨”乡镇维度出发,关注“哨源”问题,锁定乡镇“吹哨”权限,区分问题性质,吹好“常规哨、重点哨、应急哨”,确保“吹哨”及时,哨响能动,不胡吹乱吹;从报到部门维度落脚,关注“听哨”响应及部门报到实际成效,确保分工有序,避免“假报到,走过场”“联而不合”“协而不动”。两个维度的监督同时发力,不可偏废。

  围绕三个目标。围绕基层治理应急、服务群众响应、“最后一公里”等三项工作机制的效能发挥开展监督,督促基层以党建工作统筹各项改革机制有效运行,关注“哨”是否为群众身边事而吹,报到是否为基层烦心事而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确保群众反映的事情有人办、马上办、能办好。以群众的获得感、满意率为评价标准,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

  紧盯四个层面。结合 “为官不为、为官乱为”和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及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做好工作。要紧盯任务落实,以乡镇职责清单和“吹哨报到”事项清单为抓手,监督主责与协办部门之间厘清职责划分,层层压实责任,倒逼责任落实,防止出现推诿扯皮,权力空转。要紧盯作风建设,灵活运用监督执纪“第一形态”,对于敷衍塞责、弄虚作假、失职渎职、贻误时机等问题,深挖典型案例,从严从重处理。要紧盯权力使用,坚持零容忍态度,紧盯乡镇的统筹协调权、督办权、考核评价权、专项经费使用及大部制改革权,综合执法机构下沉的人财事权,监督基层严把重点程序、核心环节,规范权力运行,严禁借改革之机谋取私利,杜绝贪污腐败行为。要紧盯改革成效,伴随着改革的进程不断完善、细化专项监督内容、重点、方式,实行动态的监督。(文/王得欣 孙柯 责编/王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