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密云:推动廉洁文化进社区

来源: 密云区纪委区监委   时间:2019-05-13

  近日,密云区果园街道上河湾社区以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激发党员干部和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廉洁文化建设,将清廉之风吹进家家户户。

  廉洁文化节目润心田

  “居民群众当裁判,为民服务责在肩,严格把关爱家园,清廉!”走进果园街道上河湾社区,一年一度的生态“尚·和”节开幕式上,居民自编自演、脍炙人口的三句半,在欢声笑语中将廉洁文化带进群众和党员干部的心窝里。

  “党纪国法要学好”“党纪国法要学好”“勤廉仁孝要记牢”“勤廉仁孝要记牢”……在社区文化广场,老人说一句,几个牙牙学语的小朋友跟着学一句,老人说得开心,小朋友们学得也开心。这几句话,也出自社区居民自编自演的文化节目。

  “也许他们还不能理解这些话的意思,但这颗勤廉的种子一定会在他们心里默默生根,总有发芽的一天。”老人看着天真可爱的孩子们深情地说。

  2016年社区居委会成立,自2017年起,我们每年都会根据工作重点,确定一个主题,开展生态‘尚·和’节活动,挖掘社区居民的文艺特长,带动在职党员和社区群众共同参与,将廉洁元素融入文艺演出作品中,居民在自娱自乐的同时,让廉洁文化深入人心。”上河湾社区党支部书记赵夫奎说。

  廉洁“衣冠镜”进楼门

  “赵书记,这廉政微短剧都播到楼门里来了!”一位社区党员主动跟赵夫奎打着招呼。

  “大家伙儿每天进进出出的,总要看几遍,每天都能记住一点儿党纪法规,这种潜移默化的方式好!”

   20189月,上河湾社区建立起了密云区首批楼门电子显示屏。如何用好这楼门里的小电视,经过广泛征求社区居民意见,党纪党规知识、廉洁文化、扫黑除恶和防火防盗安全知识等,以微短剧、微动漫、公益广告等,走进了“小电视”里。居民一进单元门就能看到党纪法规知识,了解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感受到党组织对群众的关心。

  目前,楼门里的小电视已成为宣传廉洁文化的重要窗口,成为全社区党员干部每天必照的“衣冠镜”。

  线上线下统筹重实效

  建立廉洁文化主题公园,图文并茂展示古代先贤、当代楷模廉洁故事,教育居民筑牢廉洁意识,引导青少年传承良好家风。打造“上河家园”App,居民随时可以学习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监察法等党纪法规,了解中央、市、区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新动态,还能进行互动交流,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

  “现在,我们有事直接线上留言,马上就会有社区干部和在职党员回应我们。”一位社区居民乐呵呵地说。

  “廉洁文化进社区,助推在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大家关系近了、感情深了、心气儿顺了,同心同德建设生态文明、和谐美好的宜居家园。上河湾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赵夫奎信心满满地说。(文/王瑞金 责编/王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