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加强对公权力的监督制约

  近日,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结合司法行政系统工作实际,多措并举完善权责清单,加强对公权力的监督制约。

  加强学习研究,推动驻在部门建立权责清单。抓住首都司法行政机关大融合、大提升、大变革契机,督促推动驻在部门建立权责清单、梳理查找廉政风险点。截止目前,市司法局共梳理重点防控项目213个,权力行使流程211条,查找风险点300个,建立防范措施339条。市监狱(戒毒)局共梳理出权力清单25项,制定权力运行流程54个,排查风险点72个,建立防范措施189条。

  做好对比分析,明确监督重点行业重点问题。对照驻在部门党委梳理的权责清单,结合近年来日常监督检查、信访举报、巡视巡察情况,逐项分析比对,提出51条完善清单项目、调整廉政风险点意见建议。针对近年来问题反映较多、社会反响强烈的公证、律师、司法鉴定、仲裁等行业,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调查研究,找准监督突破口,提高监督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完善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责任清单,将刑罚执行、罪犯(戒毒人员)管理、土地出租、基建工程、八小时之外干警监管列为今年监督的重点内容。

  研究监督方式方法,提升监督执纪工作效率。采取针对性监督措施,强化各级党委主体责任、纪检监察部门监督责任、业务部门监管责任。将监督检查与纪律教育、有效问责相结合,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巡察监督相结合,查上强下与查下推上相结合,抓好重点监督对象、重点监督内容的落实。通过借上力、强内力、推下力,三力齐发,同步共振,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强化“五个一”,一件一件地抓,一事一事地做,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查,一个建议一个建议地提,一项整改一项整改地督,把监督实实在在做起来。(文/赵博 责编/王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