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石景山: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五个同步”工作机制

来源: 石景山区纪委区监委   时间:2019-04-16

  近日,石景山区纪委区监委与区检察院、区法院会签《关于加强扫黑除恶工作协作配合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强化“五个同步”工作机制,加强衔接协作,确保督导整改到位,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联席会议同步研判。建立由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区法院副院长共同牵头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会商、学习交流、通报情况,专题研究案件侦办措施和监督执纪问责对策,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完善扫黑除恶工作机制模式。

  信息互通同步衔接。加强线索转递核查,对于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执行监督及案件审判、执行等环节中发现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进行全面及时动态研判,并将案件基本情况和分析意见反馈区纪委区监委,实现信息实时互通。

  部门联动同步发力。对于挂牌督办的重特大涉黑涉恶案件,根据案件情况组成联合工作组,发挥区纪委区监委、区检察院、区法院各自职能优势。针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和腐败问题长期、深度交织的复杂案件及脱贫攻坚领域涉黑涉恶腐败案件,坚持主动协调、同步推进,依法收集固定审查证据,推进办案进度,确保快速高效办理。

  督导问责同步到位。查办黑恶势力犯罪的同时,既查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和“关系网”“保护伞”,又倒查有关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严查政治站位不高、组织领导不强、职责定位不清、工作推进不实、协调配合不畅、工作作风不优等问题,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以案促改同步推进。“一案一分析”“一案一建议”,通过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等形式,督促有关部门深入剖析典型案件,开展好警示教育,特别是要针对案件中暴露的基层管党治党宽松软、行业管理和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问题加强研究分析,查找问题症结、堵塞漏洞,规范权力运行。(文/李泾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