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丰台:为基层减负 让基层回归服务群众的本色

来源: 丰台区纪委区监委   时间:2019-03-19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按照北京市委开展全市社区表格清理规范工作的相关要求,丰台区迅速开展工作,将区级部门要求社区填报表格事项由79项精简为4项。

  宛平地区东关社区主任杨思雯说:“我体会最深的就是一个字——‘快’,北京市街道工作会议刚结束,我们当天就接到通知,开始统计社区填报表格数量,很快又收到删减通知,这执行速度赶上中国高铁了!”

  试点先行,先“减负”后“提质”  社区填报表格精简比例高达94.9%

  北京市街道工作会议结束后,丰台区立即开展区级部门社区填报表格清理规范工作,真正把社区从填报各类表格中解放出来,更好地聚焦主责主业。

  马家堡街道星河苑社区作为社区填报表格情况的调研样本点,梳理上报社区填报表格为82项,其中非系统平台类即需要上报纸质表格的为57个,既有年报、季报、月报类表格,也有周报、日报类表格,系统平台类25项,涉及党群工作、社区建设、综治安全、城市管理、民生保障等5个方面。

▲马家堡街道星河苑社区工作者到困难家庭走访慰问。摄/李冉

  在此基础上,星河苑社区还将82项表格按照社区党委、居委会和服务站不同职责部门进行划分,添加经费、人员等因素,进一步细化分类,并上报区里进行核对排重,梳理出全区共22家单位负责的社区填报表格79个。随后,经过社区初筛、街道二筛、区级三筛及市级审核,将填报表格数量精简为4个部门4项,精简比例为94.9%

  基层工作者回归本真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服务辖区百姓

  “过去,到了社区就开始统计、汇总、填表,忙了半天一抬头就到中午11点了,一上午坐在办公室里连居民的面儿都见不着。”社区工作者杨红说,“现在,我们几乎天天都能出去转转,问问独居老人有没有关煤气,看看小区的垃圾桶是不是满了,省得心里老挂念着。”

▲马家堡街道双晨社区工作者入户进行居民户籍信息更新。摄/李冉

  228日,马家堡街道双晨社区的工作者在入户走访工作时发现,家住晨光小区11号楼的张兆峰退休后,由于腿脚不便,不能经常到社区参加党员活动。最近,张大爷了解到身边很多党员都在用手机上的“学习强国”APP进行学习,这对于已经75岁高龄的张大爷来说,是个难题,于是,张大爷便向前来走访的社区工作者进行求助。

  社区书记罗宝东说:“我们感受到老人想要通过新方式参与党员活动的迫切心情,所以为他量身定制了在线学习的活动,帮助他下载注册‘学习强国’的APP,并由入户的社区工作者手把手地教会张大爷如何使用这款软件。这也是基层减负带来的成效,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来服务百姓的实际需求。”

  社会认同感、存在感提升  让社区工作者为自己的工作而自豪

  《关于加强新时代街道工作的意见》的提出,从健全完善激励保障制度,重点从选人用人、福利待遇、制度保障等方面,为基层干部送上了“大礼包”。丰台不少基层工作者都说,干起活儿来更起劲儿了。他们自我加压,将这种动力转化为压力,背负着居民深切的期盼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再次扬帆起航。

▲西罗园街道第四社区工作者看望辖区老人,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及需求。摄/李冉

  “过去,家人不了解我的工作,总感觉是邻里之间婆婆妈妈的那点小事儿,劝我赶紧换个工作。”社区工作者戎静说,“最近,我总是和家里人聊起现在工作的变化,家里人都为我高兴,说我的工作越来越重要了,我感到认同感、存在感和自豪感大幅提升。”

  来自山东的刘斌在丰台基层社区工作了整整10年,但社工薪资待遇不高的问题一直是她的心结。“十年前我一个月的工资是1200余元,那个时候每个月光租房就要600多元,剩下的钱恨不得把一分钱掰两半儿花。”《关于加强新时代街道工作的意见》的出台,让刘斌更加安心地投入到工作中:“现在我的工资比以前增加好几倍,只有好好为居民服务才对得起社会工作者这个称号。我为我的工作而自豪。”(文/李冉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