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中共北京出版集团党委 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中共北京出版集团党委

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614日至815,市委第一巡视组对北京出版集团党委进行了巡视,97,市委巡视组向集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委没有担负起全面领导的政治责任,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思想建设抓得不够

1.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统揽全局、引领发展不够。

一是对行业发展缺乏统筹谋划。

集团于1023召开第27次党委扩大会,重申并专题研究党委议事规则重大事项,会上印发了现行的《集团党委职责范围和工作制度》,向领导班子成员征求修改意见,并于10月底完成了该制度的修订完善。第27次党委扩大会还就集团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职责定位、转型升级发展、人才培养工作、深化改革、下属企业资源及优质品牌资源整合规划、主营业务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研究。根据改革工作需要,会议研究成立了集团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和集团人才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计划于20196月底前成立集团战略规划部,组建主营业务发展调研小组,深入研究行业发展态势,统筹谋划集团中长期发展战略。集团已于11月中旬修订完善《集团编辑委员会会议制度》,新增落实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任务相关内容。今后,集团将继续加强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文化建设组、文化内涵挖掘组重点项目的管理和规划,按计划推进完成“北京文化书系”。

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不明显。

集团于1023日召开党委扩大会,专题研究数字出版新业态发展与新媒体融合发展战略,审议通过成立集团融媒体发展领导小组。1114,集团融媒体发展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研究探讨了集团融媒体业务发展及其配套制度的建设(资金项目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突出业绩激励措施等)。于20191月制定了《集团关于推进融媒体业务发展的管理办法》并经集团党委扩大会审议通过,以进一步推动集团从传统出版向新业态出版改革。集团于1120日至22日举办了为期三天的“数字内容产品导向与管理培训班”,邀请相关专家和行业精英作了6场数字内容产品策划、出版和运营方面的讲座,以推动编辑队伍尽快适应出版数字化转型发展。集团于917召开总经理办公会,成立了库存消化处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和年底库存消化目标,建立了库存预警机制,形成库存预警、变价和报废处理的常态工作机制。在经营管理中心的统筹协调下,集团相关子公司也分别成立了库存消化处理工作领导小组。目前,集团本部已完成了滞销及老化产品的梳理,已于12月底前完成了集团库存消化目标。在集团的指导监督下,北教传媒公司库存消化处理工作领导小组于12月底前完成了对库存情况的全面梳理,对现有库存进行了存货减值准备计提。北教传媒公司于12月底前完成了编辑营销工作考核机制的改革,以效益为导向,激励编辑提升已有图书的市场生命力,增加优质供给。

    三是集团化管理不到位,管理体系运转不畅。

集团于1023召开第27次党委扩大会,专题研讨建立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计划于20193月底前研究制定出集团本部事业部公司化改革方案,2019年年底前基本完成改革各项事宜。集团于1031日召开第28次党委扩大会,专门对集团现有管理制度梳理及制度修订完善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各管理部门于1231前完成了现有制度全面梳理工作,并列出了待修订制度清单,明确了完成时限,统一汇总到集团党委办公室,由党委办公室督促落实,计划2019年年底前完成新一轮制度修订工作。今后,集团党委、纪委及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提高制度执行力。

2.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有差距。

一是党内政治生活问题导向不突出。

    集团于626日和929日分别召开了两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各项规定。会上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既从工作中找差距,又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差距,勇于解剖自己,敢于揭短亮丑,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从理论学习、理想信念、党性修养等方面查找思想根源,从担当进取精神不够、攻坚克难有所懈怠等主观方面认真分析,真正挖出了病因病根,灵魂深受触动。在深入查摆问题的基础上,每位班子成员都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努力方向、整改措施。在相互批评环节,班子成员本着对党、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敞开心扉、开诚布公,既毫不避讳地提出批评意见,也虚心接受其他同志的批评。在提批评意见时,大家都能结合巡视整改工作,坚持原则、实事求是,针对对方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正意见,触及被批评者的主要问题,一针见血,使听的人心服口服,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二是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

因主要领导到龄退休,现空缺1名正职(党委书记、董事长),不能启动换届选举工作,将在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指导下,积极推进党委换届工作。集团党委已于10月底修订完善《集团党委会会议制度》,新增议题材料准备环节相关内容,今后集团党委将继续严格执行制度各项规定,进一步规范议事决策程序。

3.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

一是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全面。

继续坚持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发挥领导干部的关键作用,加强党委理论中心组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内容的学习,自上而下提升思想认识。将意识形态教育作为集团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每年组织至少5期意识形态培训。集团于1018日召开编辑委员会会议,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题讨论研究,要求各部门、子公司及时关注主流媒体的官方口径,把握新动向、新提法、新政策,以此来策划相应的主题出版项目。今后,将不断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督促各部门、子公司强化“一岗双责”落实。1026日、1120日集团邀请相关专家为全体党员及编辑作了3场意识形态专题辅导报告,并组织大家观看了国家安全警示教育片,使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切实提高了政治站位,在思想上绷紧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和国家安全工作的弦。

二是部分班子成员未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政治敏感性不强。

集团党委已于10月底修订完善《集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新增关于“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的相关要求。集团人力资源部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纳入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集团于1018日召开编辑委员会会议,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题讨论研究,重点要求各生产部门提高政治站位,严把出版质量关,增强编辑的政治敏锐性及书稿把控能力。今后,各生产单位还将更加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重大选题备案制度、责任编辑制度等相关管理制度。

三是对责任制落实情况督查考核不到位。

集团纪委书记已列席1018日召开的编辑委员会会议,今后将长期坚持,并形成常态机制,确保纪检干部深入了解相关情况,参与并指导对集团意识形态工作的监督检查。集团人力资源部已于12月中旬完成了集团部门考核方案的修订,将意识形态工作成效作为年度对部门与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修订了《集团管理人员民主测评表》,细化了意识形态测评的内容及标准,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晋升、评优的重要参考指标。意识形态考核评价办法已在2018年度集团绩效考核工作中实施。

二、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规范

1.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够,对干部管理不到位。 

一是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

集团人力资源部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相关规定。按照干部条例,已将干部选任民主推荐范围调整为集团领导班子、中层正职管理人员、子公司主要负责人。

二是对干部管理不够严格。

根据市委相关文件精神,集团已修订《集团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针对“集团党委决定个别中层干部延期退休前未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的问题,向市委组织部进行请示报告,并停止延期聘用该同志。对集团人力资源部提出严肃批评,责令该部负责人向集团党委做出深刻检查。今后,集团党委将认真吸取教训,认真学习并严格贯彻落实干部工作各项规章制度,严格履行相关工作程序,不断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水平。根据清理规范领导干部兼职工作的要求,集团清理退休管理人员社团兼职4人。其中,1人兼任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不在清理规范干部兼职范围内。其他3人均已不再兼职。集团班子成员兼任北京新六感文化公司董事,已从2017年起不再兼任。集团已将情况书面反馈巡视组,并完成该公司注销手续。

三是人才队伍建设薄弱。

根据中央和市委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意见精神,9月份草拟《集团干部队伍建设指导意见》,目前正在草拟《集团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实施方案》。注重统筹规划,加强班子配备和梯队建设。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着力优化班子结构,加强“一把手”选配。大力发现储备和培养年轻干部,按照市委部署,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分别建立成长档案,实行“一人一档”。加强对年轻干部培养,为集团建设一支来源广泛、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年轻干部队伍。定期研究分析集团人才队伍建设情况,梳理中层岗位配备和年轻干部培养情况。成立集团人才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专业人才资源库。以北教传媒公司为试点,进一步强化全员绩效挂钩制度,围绕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两个维度切实在分配上向贡献突出的人才和部门倾斜。持续推进工作室制度,进一步鼓励职工创新创业,激发编辑人员创造力和积极性,促进人员稳定性。

四是干部轮岗交流不够。

计划拟定重点岗位定期轮岗制度,对在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较长的人员统筹安排交流轮岗。拟在集团党委书记到位、集团班子配齐后进一步研究落实干部轮岗工作。

2.缺乏担当作为精神,干部干事创业劲头不足。

一是领导干部担当负责、攻坚克难精神不足。

按照市委宣传部关于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有关要求,集团已于929日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集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会,并在会上认真查摆突出问题,分析研究产生问题的原因,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下一步,集团将在上级党组织指导下,继续大力推进党委换届工作,随着班子成员调配到位,细化责任分工,推动履职尽责,增强担当精神。同时,不断加强对集团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力度,积极跟进全年拟办事项和每月督办事项工作进展情况。

二是有些部门存在懒政怠政、不作为的现象。

集团于918日召开党委扩大会,针对市委宣传部《关于开展“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为官慢为”专项治理工作方案》通知要求,集团领导班子带头,各部门、子公司负责人开展全面自查自纠,集团纪委在专项治理中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监督责任。集团于1031日召开党委扩大会,专题研究“集团项目专项结余账实严重不符”问题,要求财务部门和经营部门强化职能定位,加强沟通协调,统一申报口径。今后,集团重大选题规划部、各事业部、财务部门将严格执行《集团专项资金项目综合管理台账执行办法》,财务部门按期按要求向重大选题规划部提供专项资金收支结余情况。重大选题规划部协助财务部门,定期督促项目实施部门及时到财务部门对账,力避账实不符的情况。

3.基层党建工作落实有差距,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不到位。

一是基层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结合不够。

集团党委于918日召开党建工作巡视整改专题部署会,传达了市委巡视组关于集团基层党建工作反馈意见,要求各部门、子公司结合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求,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集团党委办公室已连同集团办公室下发通知,对各部门、子公司年度工作总结提出检查考核要求,明确将党建内容纳入工作总结。

二是“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

集团党委于918日召开党建工作巡视整改专题部署会,传达了市委巡视组关于集团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反馈意见,要求各党支部严格按照市委宣传部印发的《党支部工作规范》相关要求,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三会一课”,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要坚持每年“七一”前后在所在支部讲党课。此外,各党支部“三会一课”的执行要与支部年度学习活动安排表保持一致,并做好规范记录。集团党委办公室将定期对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并将检查结果作为各党支部年度评优依据之一。

三是党支部工作记录不规范、不完整。

集团党委于918日召开党建工作巡视整改专题部署会,传达了市委巡视组关于集团党支部工作记录情况反馈意见,要求各党支部立即对支部工作手册中存在的不规范、不完整记录的情况进行全面自查,以市委组织部《关于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意见》为指导,以《党支部工作规范》为依据,以“B+T+X”体系为原则,运用好“一规一表一册一网”,做好党支部学习活动相关记录,坚决杜绝用打印粘贴代替手写记录,且会议记录要确保内容完整、记录规范。集团党委办公室已于10月中旬对22个在职党支部工作手册进行集中检查,对其中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反馈,并列出整改期限,于11月初进行了复查。今后,集团党委办公室将坚持每季度至少对各党支部工作记录情况进行次督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不定期重点抽查,并将检查结果作为各党支部年度评优依据之一。

三、“四风”问题仍有表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

  1.调查研究不深入,工作浮于表面。

集团于917召开总经理办公会听取人力资源部关于2018年度集团调研活动总结汇报,并召开2次务虚会听取各部门关于调研活动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增强调研的参与性和针对性。1023日召开第27次党委扩大会,研究成立集团战略规划部,对集团调研方案进行调整和统筹安排,今后,将以战略规划部为主要责任部门,统筹安排集团年度调研活动重点课题,每位集团领导围绕集团改革发展、战略建设,以及基层存在的重难点问题,分工负责不同的课题,担任课题组组长,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深入调查研究,每年提交一篇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或采取“四不两直”的形式,直接深入基层调研,切实解决基层面临的困难。

  2.公务接待制度落实有差距。

集团于9月下旬启动对《集团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的修订工作,11月底前完成征求意见,于20191月印发执行。集团审计部将公务接待情况列为年度内部审计重点内容,加强监督检查。伦洋公司今后将认真执行新修订的《伦洋公司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严格控制接待审批,严控陪餐人数。

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有差距

  1.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一是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根据集团党委统一部署,今年开始将对各党支部和各部门、子公司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开展检查考核。参照北京市工作方案和检查考核指标体系,结合实际制定了集团工作方案和指标体系,并于1017日召开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工作部署会,重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求各党支部和各部门、子公司对照指标体系于10月底前完成初步自查自评。结合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和党建工作考核方案,集团领导已于12月份分别带队对所分管的党支部和部门、子公司进行现场督查。认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程记实工作,严格执行全程留痕工作规定,并将此事项列入集团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工作一并监督落实。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抓好落实,每年年初安排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年底进行检查和总结。

二是“三转”落实不到位。

待集团纪委主要领导调整到位及纪委班子换届完成后实现“三转”。

三是重大事项少数人说了算。

集团已于10月底修订完善了《集团党委职责范围和工作制度》,各部门、子公司于12月底前完成了“三重一大”事项的全面梳理,明确职责,强化落实。集团财务部门修订完善了《集团投融资及重大战略合作管理制度》,并于20191经集团党委扩大会审议通过,今后将严格执行以杜绝“重大事项少数人说了算”情况出现。在集团指导下,北教传媒公司已修订完善《北教传媒公司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及《北教传媒公司“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对资金拆借事项的决策程序进行了明确规定,集团财务管理中心与委派到北教传媒公司的财务总监将共同严格监督执行情况。

四是对子公司风险点查找不够,层层传导压力不足。

经集团党委研究决定,于20191,结合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大检查,梳理明确了集团各部门、子公司风险突出岗位与环节,并制定了相应防控措施,强化了风险防控机制。在集团指导下,华洋公司已于11月初制定了《华洋公司客户信用额度管理规定》,修订了《华洋公司客户账期管理规定》,今后将严格执行,不断强化日常监督管理,规范图书发行人员的自主权限。

  2.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

以集团党委、纪委换届为契机,配齐专职纪检干部,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充分、正确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充分发挥集团纪委、党支部纪检委员的监督作用,将监督职能延伸到基层。

 3.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存在违规报销现象。

   一是财务管理有漏洞。

经集团纪委对所列事项调查认定,部分子公司以“差旅费”名义提取现金用于其他科目开支确属违反现金管理规定,但在后续现金使用过程中不存在违规违纪问题。集团党委约谈了相关公司负责人,针对此事进行了批评教育。同时,结合市文资办对集团(含下属子公司)审计所提出的财务管理漏洞问题一并督促整改。目前,十月文化传媒公司和伦洋公司均已于10月底修订了公司财务管理制度,今后将严格执行“除特殊情况外,一律采取网银支付或银行转账的形式进行费用报销”的规定,规范现金使用管理。伦洋公司已于10月底研究制定了《伦洋公司资金管理办法》《伦洋公司大额付款管理办法》,今后将严格执行。

二是公款报销审核不严格。

集团人力资源部已于10月底修订完善《集团因公出国(境)管理规定》,对报销凭证后附机票、住宿费等原始单据事宜作出了严格规定。承启公司新媒体部相关人员已将报销的与出差无关费用195.1元退回公司财务部。集团财务部门已于10月底下发通知,明确要求各子公司财务部门严格执行报销制度,对原始凭证不完整、不明确的款项不予报销。集团纪委和审计部已对各子公司费用报销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并要求各子公司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其中制度建设不规范、不完善的,要根据公司实际予以修订完善。

三是存在违规报销的现象。

经集团纪委对所列事项进行调查督办,已追回所有违规报销费用,集团党委约谈了相关公司负责人和当事人,针对此事进行了批评教育。伦洋公司已于10月底研究制定了《伦洋公司报销清单管理办法》,今后将杜绝用其他名目报销相关费用的情况出现。十月文化传媒公司今后在各种费用报销过程中,将更加严格执行有关标准。集团财务部门在年终财务决算培训会上对财务报销相关规定进行了强调重申,今后将加强对各子公司财务制度执行的日常指导,避免违规报销现象出现。

4.国有资产管理不到位,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的风险。

一是未按有关规定进行股权处置。

经集团纪委调查核实,未发现北教传媒公司持有的“北京跨学网”股权转让过程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问题,但确有因政策不完备导致申报程序简化的情况。今后将以此为鉴,严格按照市文资办2018年下发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及相关制度履行备案、核准手续。集团党委将进一步加强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工作的监督管理。

二是集团长期未收取投资收益。

集团于1031日召开党委扩大会,专题研究集团长期未收取投资收益事宜,会议研究决定,定期召开党委扩大会、董事会专门对各子公司提供的利润分配方案进行研究,按各公司实际情况研究决定分红。计划于20194月召开党委扩大会,对2017年、2018年分红问题进行专题研究落实。以后将于每年度结束后认真汇总各单位当年利润情况,对分红问题进行研究。

5.部分专项资金项目审计工作未落实到位

对于该项问题,因涉及项目多,审计工作量大,按照20187月上报的《集团巡视整改情况统计表》,该项工作的整改计划于2022年年底前完成。集团于1018日召开编辑委员会会议,对专项资金项目情况进行了研究,并于11月中下旬对沉淀资金及专项资金项目进行了全面梳理,加强对专项资金项目的监管和推进力度。集团重大选题规划部已经制定“专项资金项目负责人履责应知”,并传达到相关部门总编辑和项目负责人。计划于20193月对进行中项目的进度、支付情况、资料备案情况统计,督促项目负责人于项目完成后,及时进行绩效总结、财务结转、台账归档等手续。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58572328;邮政信箱:北京北三环中路6号北京出版集团党委办公室;邮政编码:100120;电子信箱:bjcbjtjjw@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