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中共北京歌华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 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中共北京歌华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

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615日至815日,市委第一巡视组对歌华传媒集团党委进行了巡视。97日,市委巡视组向歌华传媒集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问题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待加强

1.强化理论武装,推进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相结合

集团党委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委宣传部有关决策部署在集团落地。

1)通过交流研讨、实地考察、举办培训班、开展专题读书活动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工作结合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巡视整改以来,集团党委共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9次,其中,交流研讨6次,实地考察1次,经验交流1次,集体自学1,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结合实际进行交流研讨。

3)集团党委集中3天时间,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读书活动,组织全体处级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研读党章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促进集团处级干部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

集团党委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对中央、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第一时间组织研究部署,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好贯彻落实。

1)积极落实市委宣传部、市文资办调整后的集团组建方案,加强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的沟通,推进集团组建工作。

2)围绕推进“文化中心”建设和集团组建工作,在广泛调研基础上,结合实际,研究企业规划和发展战略。

3)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知要求,进一步落实集团《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党章党规,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引导教育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对所属各公司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督促指导。

问题二: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方面有差距

1.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委核心作用

集团党委坚持强化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企业党建为引领,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企业发展,加大资源整合力度。不断创新内容生产、平台建设等,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切实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

1)加强班子建设,提高领导班子思想政治、专业化和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水平,强化整体功能。集团党委2018年共召开集团党委扩大会27次,其中,研究党建工作54项,研究经营工作69项。

2)结合集团组建,推动优化资源配置,强化资源整合。

3)制定集团《企业压减及清理工作方案》,明确企业压减清理工作的目标、分类、要求以及实施步骤,加快推进企业层级压减,小微企业、僵尸企业清理等工作,2018年底前累计完成9家企业压减工作。

4)下发《关于进一步梳理集团所属企业基本情况的通知》,对所属企业的基本情况、资本结构、财务指标、股权关系等项目进行进一步梳理,摸清底数,建立台帐,落实企业基本信息报告制度,加强对下属企业管理。

5)关于有线电视用户体验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提升用户体验:发布“歌华小果”:2018928日,歌华有线、百度、爱奇艺联合发布新一代兼具电视直播和互联网视频内容点播的AI融合机顶盒——“歌华小果”,给用户提供丰富的视频内容、优质的人工智能体验。②通过开展服务进社区、上门置换等多种方式,加快老旧整转机顶盒的置换进度。③对现有高清交互平台进行优化,强化用户体验,简化用户界面,方便用户操作。④加快网络扩容工作,推进网络优化,强化分配网的日常维护管理,提升网络品质,提高网络速度,改进网络服务。⑤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加大内容引入,提高节目内容的丰富度。

二是提升用户服务质量:对有线电视营业流程进行重新梳理和完善优化。②开发通过高清交互页面发送欠费弹窗通知及缴费链接的功能,加大欠费催缴的力度。③积极拓展网厅、掌厅、微信厅等电子渠道的业务办理,使渠道更加多样化,进一步扩大自助服务业务范围。

2.强化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加强督查考核,压实压紧各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阵地管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1)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影视剧生产创作,巩固意识形态阵地以及宣传工作内容、体制、形式创新等问题组织交流研讨。

2)召开集团视频会议,邀请有关专家就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行专题辅导,集团两级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党员群众代表880人参加。

3)加强对内容生产的审核把关,防止意识形态风险,强化意识形态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每半年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和每年两次向上级专题汇报的规定。

4)印发《关于在各类活动中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的通知》,加强对所属企业意识形态工作的管理,强化考核监督和责任追究。

问题三:党的组织建设弱化

1.加强组织工作的领导,强化干部管理

集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和北京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市委《关于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加强党对组织工作的领导,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

1)研究制定《歌华传媒集团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规范企业领导人员的选拔任用、干部交流、干部考核等内容,强化干部管理,抓好工作落实。

2)完成清理兼职工作和干部人事档案整理工作。

3)教育引导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进行问责追责。

4)关于北京影视城项目的整改情况

进一步梳理分析历史情况,针对影响项目进展的核心问题,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了解政策和规划情况,抓紧研究工作方案,明确下一步工作方向和重点任务,力争尽快推进该项目。采取有关措施,委托有资质的拆迁公司进驻现场工作,加快推进影视城违章建筑拆除工作。

(5)关于中华世纪坛青铜甬道问题的整改情况

①邀请专家团队实地勘测锈蚀分布等情况,制定整体修复方案并抓好落实。目前,基本完成修复工作。

②落实市委宣传部《关于开展“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为官慢为”专项治理工作》通知要求,结合实际,认真梳理排查,切实解决不作为不担当问题。

③纪检部门加强对市场化合作的监督工作,举一反三,加大问责追责力度。

2.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以“五有”党支部建设为目标,以“一规一表一册一网”为载体,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领导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组织党员、发动群众的作用,进一步做好所属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

1)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对基层党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进行监督检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建设。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通过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等方式,发现党员队伍中存在的思想问题,及时提醒、督促改进。

2)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各党支部定期作出安排,结合实际确定学习主题和具体方式,党员大会和党小组会要定时间、分专题,突出政治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强调党课内容要贴近党员、贴近实际,注重运用现身说法、互动交流等形式为党员答疑释惑,积极运用新媒体手段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对没有正当理由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和开展“三会一课”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党组织,予以通报批评;情况严重的,予以组织处理。

3)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按照上级部署,依据“B+T+X”工作体系,以“一规一表一册一网”为工作载体,全面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健全党支部活动记录制度,运用《党支部工作手册》如实记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等。组织集团全体党员登录北京长城网党支部月度学习专栏进行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教育党员在服务中心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4)举办为期5天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党支部工作、推进党支部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素质和能力,不断夯实基层基础。

5)关于“歌华文化集团党建文件流转、管理”问题的整改情况

责成歌华文化集团党委深刻认识、汲取教训,针对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是进一步规范党建方面文件的对外报送管理程序,明确文件逐级审批责任人。二是进一步规范党建方面文件的流转管理程序。三是召开领导班子及相关部门责任人专题民主生活会,提高认识,认真检查。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和执行党建制度的监督指导,杜绝各类不规范、不严谨的问题发生。

6)关于“歌华有线公司部分劳务派遣党员党组织关系一直未及时转入”的整改情况

指导歌华有线公司党委制定下发《关于做好组织关系不在本单位党员排查工作的通知》,并抓好落实。对44个支部具备党员身份但组织关系不在本单位的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对排查结果限期整改。对组织关系不在本单位或组织关系长期未转入本单位的人员,限期完成组织关系转入。要求所属公司对新入职员工及时做好党员身份核实及组织关系转入工作,杜绝新问题发生。

问题四:党的纪律建设、作风建设不扎实

1.加强纪律建设,做到“严紧硬”

1)召开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交流研讨。同时对各公司组织学习贯彻《条例》工作进行部署,提出要求。

2)关于“北艺公司所属北广网络视听节目调查研究中心(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员工管理问题”的整改情况

修改完善《北京广播电视台网络视听节目调查研究中心人员管理办法》和《北京电视艺术中心有限公司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管理的办法》,并抓好制度的落实。强化对在职人员和流动党员的规范管理,强化检查考核,注重发挥名人作用,加强对口管理,避免意识形态领域风险。

2.加强作风建设,坚决抵制“四风”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的若干措施》,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解决实际问题,勇于攻坚克难,敢于担当负责。

1)结合市委宣传部“大调研”工作安排,班子成员围绕经营管理和党建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推进党建与经营管理工作融合。

2)关于“歌华有线公司服务质量问题”的整改情况

责成歌华有线公司党委提高认识,认真整改,成立服务提升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对标用户需求和市场需要,聚焦服务重点难点问题、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制定落实包括启动机顶盒市场化置换工作、延长机顶盒授权有效时长、简化业务受理流程、简化高清交互平台应用界面操作、推进网优工作、加强一线服务培训及监督考核等在内的举措,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全力提升用户体验。研究制定《歌华有线客户投诉管理办法》,规范投诉工作的闭环管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

问题五: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还需进一步巩固发展

1.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

层层传导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压实主体责任;履行好监督责任,尽快建立监督体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深入开展“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为官慢为”专项治理工作,进行自查自纠,建立台帐,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1)加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力度,完善集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工作方案》,督导、检查集团所属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党组织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履行职责范围内的管党治党责任;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将考核结果与干部绩效和选拔任用挂钩,确保责任落到实处。

2)集团党委专题研究歌华文化集团原董事长和中北电视艺术中心原董事长的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强化对有关问题的整改,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

3)加快推动集团内部机构设置,尽快成立纪检监察部门,充实工作力量,推进监督体系建设。

4)修订完成《歌华传媒集团“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增加有关严控企业对外投资、重大招标采购等内容,加强对所属企业经济行为的管理,防止廉洁风险。

5)关于“歌华文化集团规避招投标管理问题”的整改情况

责成歌华文化集团党委自查自纠、举一反三,修订完善《歌华文化集团招标采购管理制度》,明确企管、财务、法律事务、监察审计等职能部门对招标采购活动的管理职责分工;强化招投标的监督管理及标后监管,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认真处置有关问题,2018年底已终止与该咨询公司经济咨询服务协议和专项管理咨询服务协议。强化责任追究,对相关责任部门主要领导进行通报批评。

(6)关于某艺术餐厅房屋出租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终止餐厅对外合作经营,将艺术餐厅调整为自主经营餐厅,由原来对外经营服务为主调整为保障项目活动配套服务及员工用餐。

(7)关于“业务招待费报销随意问题”的整改情况

责成歌华文化集团党委指导下属企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相关领导进行通报批评,退回全部款项24,000元;修订《中共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委员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加入“严禁以各种名义购买消费卡及各种充值卡、有价证券、纪念品和土特产品等”条款。

责成鼎视公司召开支委会对巡视反馈的业务招待费报销随意问题进行反省和整改,对相关经办人、审批人进行严肃批评,责令相关审批人做出书面检查。修订完善《鼎视公司招待费管理办法》《鼎视公司市内交通费报销管理规定》,严格各项费用报销流程,加大审核力度。

2.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按照巡视组反馈意见,进行重点整改,全面排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风险防控工作,加强财务管理和制度执行;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严肃处理。

   1)制定《北京歌华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实施办法》、《北京歌华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差旅费管理规定》等制度,对集团及所属二级企业负责人关于公务招待、业务招待、差旅费等履职待遇、业务支出标准、审批流程等做出明确规定;制定《北京歌华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和规范、财务管理工作,确保各项经济行为合法合规。

2)关于“某下属单位超标准消费酒水”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责成歌华文化集团党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并退回消费金额14,600元;修订《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公务用餐标准规定》,要求:报销餐费、业务招待费、误餐费、食品费时,除按照原有审批手续报销外,需同时提供详细的消费清单;严禁公务用餐饮用白酒和红酒等。同时强化纪委对日常财务报销的监督。

3)关于“歌华文化设施公司违规购买购物卡问题”的整改情况

责成歌华文化集团党委对20151月至20188月底的财务全部支出情况进行自查和整改,对歌华文化设施公司主要负责人处以行政记过处分,其他有关人员进行通报批评,完成55000元公款购买购物卡费用的退回。

问题六:歌华文化集团秦皇岛歌华营地项目问题

稳妥推进歌华文化集团秦皇岛歌华营地项目的整改落实。鉴于秦皇岛歌华营地公司的现状,责成歌华文化集团党委对该公司进行股权改造合作,目前正积极与有关单位和部门沟通协调,抓紧办理歌华营地房产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65122551

通讯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28号民生金融中心D4层;邮编:100005;电子邮箱:ghcmjt_d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