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原中共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党组 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市委巡视办   时间:2019-03-18

          

原中共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党组

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614日至817日,市委第二巡视组对原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党组进行了巡视。910日,市委巡视组向原市网信办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反馈意见和开展整改工作的基本情况

市网信办党组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奋发有为推动首都网信工作再上新台阶的根本遵循,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紧抓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不折不扣地抓紧抓好巡视整改。

(一)统一思想认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要求。收到反馈后,我们组织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各项要求,全面回顾了我办在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工作情况,仔细梳理了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认识到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与紧迫性。两个月以来,办党组、办内各党支部通过讲党课、集中学习讨论、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多种形式,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主动整改,为扎实开展好整改工作、运用好拓展好巡视成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巡视整改的工作思路办党组从更加准确地理解和贯彻中央方针政策与市委决策部署的高度出发,从进一步转变作风、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提出了巡视整改的工作思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一中心政治任务,通过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真正使党的领导贯穿于首都网信工作全过程,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细落实落到位。

(三)强化组织领导,坚持以上率下狠抓整改。市委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办党组于当天中午立即召开党组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要求,研究巡视反馈意见,部署巡视整改工作。迅速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党组负总责,全面领导我办巡视整改工作。在两个月的整改过程中,召开办党组会10次,其中5次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召开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3次,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每次学习都以研讨为主,要求每位班子成员带头发言,随机抽点处室负责人交流发言;召开室务会7次,开展集中学习讨论;召开巡视整改工作专题会5次,统筹推进整改动员部署、督导落实;2018930日召开了办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明确了整改的方向与措施。各部门讨论研究整改的措施,并提出整改的要求,抓紧抓实各自承担的整改任务。

(四)严密部署实施,压紧压实整改责任。通过逐条逐项对照梳理巡视组反馈的问题,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市委第二巡视组关于对市网信办党组巡视情况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京网信党组文﹝201812号),形成了《市网信办巡视整改任务清单》,对巡视组反馈的每个重点问题都明确了整改措施、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办党组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推动每一条反馈意见都能整改落实到位,并将整改进度按周向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报告,接受市委和干部群众的监督。

(五)注重举一反三,确保巡视成果长效运用。办党组将贯彻落实巡视反馈意见和市委要求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重要动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推进“四个结合起来”,即把落实巡视整改意见和市委要求,同学习宣传贯彻全国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全市网信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同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要求结合起来,同今年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同推进新时代首都网信事业发展结合起来,一手抓巡视整改,一手抓工作推进,在整改过程中不断解决制约首都网信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真正将巡视整改的成果体现到党建不断加强、党性不断锤炼、作风不断改进、事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上来。

二、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及成效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扎实问题

1.关于坚持持续学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长期政治任务,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坚持长期学习,并加强督促检查。

二是参加市委宣传部和召开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室务会,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以及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开展集体学习研讨,增强党员纪律意识,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2.关于联系实际学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

各部门及时传达学习了全国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关于网信事业重大部署,并联系我办职责、部门职责和干部思想实际,广泛开展了谈心谈话,谈认识、谈思路、谈举措,努力在知行合一、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坚决贯彻落实全国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开拓网上宣传管理工作新局面,推动首都网信工作守正创新。

3.关于向干部职工、网企和互联网从业者宣传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宣讲制度。每位办领导班子成员在抓好自身学习基础上,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到分管处室、所在党支部进行了宣讲。

二是建立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办领导坚持到互联网企业调研走访,加强对企业的理论宣传和党建工作的指导。

三是加强对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网企党建工作的指导,督促首都网信企业党组织及时学习全国和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和全市网信工作会议精神、全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新修订新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四是加强对首都网信企业高管和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及时传达全国和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和全市网信工作会议精神。协会党委开展了“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党校大课堂”宣讲系列活动,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等主题,与市委讲师团合作,面向网企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员、高管、业务骨干等核心力量进行宣讲。

(二)关于党的政治建设薄弱问题

1.关于对政治理论学习重视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日常政治理论学习。制定了《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室务会议事规则》,在室务会设置专门板块,学习中央和市委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使政治理论学习经常化。

二是加强和改进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定了《中共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要求,办党组书记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责任人。学习内容上坚持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放在首位,学习形式以交流研讨为主,在时间安排上,不仅要按要求参加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还要结合首都网信工作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

2.关于对干部职工思想政治教育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坚持思想政治教育经常化。制定了《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办法》,利用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室务会、培训交流等多种形式,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日常管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鉴别力,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服从”。

二是坚持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每位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结合首都网信工作实际和干部思想状况,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做到‘两个维护’”主题,分别到分管部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有针对性地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严肃认真开展了有“辣味”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对于自身存在的问题,做到了开诚布公,对班子其他成员存在的问题,拉下脸来当面进行了批评。通过认真查摆问题,分析原因,班子成员提高了站位,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

4.关于贯彻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把民主集中制作为加强办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修订完善了《中共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党组议事规则》,用刚性的制度确保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实行“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决策程序,强化事前沟通,广泛征求意见,做到既集思广益又有效集中。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每位班子成员都要积极参与决策,同时按照职责分工抓好贯彻落实。

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修订完善《中共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党组议事规则》《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室务会议事规则》《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专题会制度》,明确党组会、室务会、专题会的功能定位。健全党组重大事项议事决策机制,凡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均须提交办党组会研究决定,明确了大额资金具体标准。

(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1.关于履行舆论阵地职责存在短板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从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能力水平的高度,切实发挥市委网信办职能,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加强各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二是指导属地网站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推出专栏专题,加强宣传阐释。指导网站围绕中央和市委中心工作,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聚焦“四个中心”“三件大事”“三大攻坚战”,加强宣传。

三是指导网站围绕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打造网络文化精品。在中央网信办和市委宣传部指导下,联合大运河沿线天津、河北、山东、河南、江苏、安徽、浙江等省市网信办开展“千年韵·万象河”大运河文化之旅主题活动,通过故事征集、知识竞赛、点亮计划及图文专题、H5、网络直播等多种形式,线上线下并举传播传承大运河文化。持续推进“网络中国节”系列品牌传统文化节日活动,突出“团圆、喜庆、祥和”氛围,开展以春节、中秋、重阳等为主题的网络文化活动。

2.关于发挥市委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不够充分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深化网信领域机构改革。积极与市编办沟通,科学拟定市委网信办“三定”规定,明确部门职能职责和内设机构设置。制定市委网信委工作规则和市委网信办工作细则,充分发挥市委网信委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职责。

二是强化对全市信息化工作的统筹推进。做好调查摸底工作,对我市互联网发展基本情况进行调研,起草了《关于北京市互联网发展基本情况的报告》,统计汇总基础数据。与相关单位联合印发了《北京市公共信息资源开放试点实施方案》,进一步牵头抓总做好我市电子政务综合试点和公共信息资源开放试点工作,督促相关部门按时推进工作。

三是健全完善网信领域调查研究工作机制。不断加强统筹和谋划,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聚焦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到全市(含部分区)开展互联网资源调研,摸清情况、找准问题,补足短板、改进工作,对各区、各系统网信部门提出有指导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四)关于党的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关于党组对机关党建领导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明确办党组每年至少研究两次机关党建工作。近期办党组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了机关党建工作,及时掌握了党建工作的情况,对下一步党建工作提出要求,作出了部署,明确了责任,并认真做好督促落实。

二是加大对各党支部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考核力度。突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检查了各支部工作手册,督促各支部开展了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并上报了学习活动情况。持续开展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述责述廉、与支部书记谈心谈话等活动,针对各支部工作实际和考核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反馈意见和建议。

三是班子成员加大对分管部门、单位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督促指导力度。落实《市网信办领导落实“一岗双责”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班子成员在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讲党课时,对分管部门、单位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要求,加大督促指导力度。

四是强化“一岗双责”落实。在签订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基础上,修订并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2018年)》,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起“一岗双责”,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日常管理监督中,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到实际工作中。

五是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修订完善了《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职权目录和廉政风险防控流程》,通过查找廉政风险点,进一步细化风险防控流程,补齐短板漏洞。

2.关于党组织设置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

根据各党支部党员数量的变化,按照相关规定,党员人数超过7名的党支部分别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支部委员,并召开支委会,确定委员分工,明确了纪检委员。

3.关于党组织政治功能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党支部书记培训。邀请党建专家做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专题讲座,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提升了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的意识和水平。

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明确要求各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一次党课,督促指导各支部书记近期开展了讲党课活动,提高了党员“四个意识”,坚定了党员“四个自信”,增强了党员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是指导各党支部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组织学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激发广大党员的党员意识。督促党支部开展政治学习和警示教育,指导各支部抓好抓实党员管理和服务。

四是强化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结合巡视整改,在全办范围内开展党员干部谈心谈话,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与支部书记、关键岗位人员开展了谈心谈话,办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人与分管的党员干部开展了谈心谈话,通过交流思想、沟通感情,有针对性地开展好思想政治工作。

五是指导协会党委加强网企党组织建设。指导网企党组织按期完成换届改选。指导人数过多的网企党组织及时调整架构,提升规范化水平,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完成2018年党员发展工作。加强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

(五)关于执行党的纪律不够严格问题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办党组强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加强制度建设,专题研究制定了《中共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党组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修订了《中共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党组议事规则》《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室务会议事规则》《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职权目录和廉政风险防控流程》等制度机制,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切实克服监督执纪“宽松软”问题,加强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制定《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办法》,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日常工作之中。重点与新任职的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和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党员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强化监督提醒。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现问题坚决处理。

三是制定了《市委网信办强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实施方案》,召开了警示教育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对全办人员进行警示教育,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2.关于制度规定执行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经费支出规定。严格执行《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经费支出管理办法》,履行相关程序。

二是加强内部财务把关。严格按照《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合同管理试行办法》等相关规定,落实财务管理制度。

(六)关于巡视整改成果需进一步深化问题

1.关于与协会的财务关系需进一步明确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全面规范市网信办与首都互联网协会的资金往来。凡是我办向首都互联网协会购买服务的项目,严格按规定办理。

二是加强资金管理。凡是应在市网信办财务支出的费用一律不得在协会报销,违规报销费用已退回。

2.关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规划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及时调整配备干部。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与市编办沟通,制定市委网信办“三定”规定,明确各处室职能职责和人员编制,在此基础上,加强干部队伍宏观谋划,逐步优化干部梯队建设。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干部教育培训、干部监督等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基础工作,切实提高干部工作管理水平。目前此项工作正与全市机构改革同步推进。

二是认真开展干部挂职锻炼。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经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制定《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进一步规范干部基层工作经历问题的实施方案》,逐一摸排和分析挂职干部实际到岗工作情况,针对每位同志的实际情况,做好做实挂职锻炼工作。及时公开办党组关于延长挂职期限的有关决定。

3.关于落实“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专题工作会研究协会党建工作”要求问题

整改情况:

切实把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专题工作会研究协会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办党组结合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究了协会党委和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

三、巩固成果,继续深化巡视整改成效

根据全市机构改革工作进展,市委网信办已正式设立,列入市委工作机关序列,撤销原市网信办党组。全办上下思想高度统一,我们对市委第二巡视组巡视原市网信办党组的反馈意见,全盘接受,全部认账,认真持续推进整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管互联网。要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全办上下将自觉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强化政治意识,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更加鲜明地坚持党管媒体、党管互联网原则,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首都网信领域尽快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坚持党要管党,切实担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通过巡视整改,全办上下进一步树立起“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政治理念,进一步强化了“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认知。下一步,市委网信办领导班子将充分发挥全办领导核心作用,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按照“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的要求,坚持“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相结合,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违纪必究,持续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三)深化整改成效,奋发有为推动首都网信事业再上新台阶。市委网信办将以完善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民主决策、干部选拔任用、内部监督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为重点,固化整改成效,以经常性“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防微杜渐的常态。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不断推动首都网信领域守正创新,努力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市委网信办将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本着“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政治自觉,坚持以党建统事、以忠诚谋事、以制度行事、以队伍干事、以团结成事,不折不扣地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市委关于网信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和环节,全力推进首都网信事业健康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10-67196677;通讯地址:朝阳区华威南路弘善家园413号楼;邮编:100021;电子邮箱:wxbjgdw6546@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