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直插基层 直面问题 直言不讳——市委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督查组赴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现场督查侧记

  1月9日上午9时许,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乡南花园村的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在凛冽的寒风中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第三督查组成员。此行的目的很明确,深入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的最基层单位,现场督查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落实情况。

  细致地检查,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在认真听取了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后,督查组一行来到中心的生活区域,详细了解获救助儿童在这里的学习、生活等情况。从孩子们早饭吃的啥、吃饱了没有,宿舍的温度有多高、被褥是否足够暖和,到残障儿童的生活料理,日常的食品安全如何保障等,都向这里的工作人员和孩子们一一求证。他们对这些失去家庭呵护的孩子充满了关爱关切之情,深入、细致的工作作风让被督查对象深受感动。

  实地督查结束后,在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的会议室里,督查组召开了多方参加的督查会。会上,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和市接济救助管理事务中心的党政“一把手”先后汇报了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督查组同志不时地插话、追问,并直言不讳地指出他们各自工作中的疏忽和纰漏之处。看似不留情面,却是对两级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最有力的推动。

  在结合问题清单随机提问环节,督查组同志首先发问:“你们两级机关纪委是如何协助党委发挥从严治党作用的?你们都谈到源头防范廉政风险的重要性,请举例说明防控体系建起来后是如何运行的……”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的“一把手”带头回答问题,督查组同志边听边记,并为两级党委出谋划策。

  认真听完所有问答后,督查组同志严肃指出,在最近针对全市各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落实情况的检查考核中,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的得分和名次与2017年相比有所下降,必须引起高度警觉。结合此次督查以及日常监督检查、民意调查情况,发现在履行主体责任方面,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倾向;在日常管理方面,存在失职失察的现象;在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方面也存在不足之处,必须下大力气整改。为此,督查组要求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各级党委要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下功夫;坚持重整行装再出发,在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上下功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上下功夫;坚持深化标本兼治、在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上下功夫……总之,要把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具体化,落实到具体事、具体问题的解决上,要敢于担当,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新局面。

  近3个多小时的督查工作结束了,但督查组提出的“三个问题、四个坚持”,似乎还在与会人员的耳畔,久久没有散去……

(文/任丽红 责编/王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