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丰台:“项目化”“清单化”“常态化”做细做实监督工作

  从被媒体曝光到调查核实,丰台区纪委区监委仅用一周时间,完成了对丰台区南苑乡周家庄路163号大面积裸露土地未覆盖问题相关线索的核查和处理,5名相关责任人受到问责。


  这场“环境保卫战”之所以能做到速战速决、效果显著,与监督工作新方法的采用密不可分。

  2018年,区纪委区监委紧紧围绕监督这个首要职责,通过采用“项目化”推进、“清单化”履责、“常态化”督导的方式,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

  项目化推进 责任更明确

  12项重点工作,40个监督部门,谁来牵头?如何推进?2018年伊始,区纪委区监委在落实监督首要职责这项工作上遇到了难题。

  在深入思考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丰台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用项目管理的理念和方法推进监督工作。

  2018年初,区纪委区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结合区域重点工作,向常委会提出建议,将全区大气污染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12项重点监督工作以项目管理的方式进行专题立项。

  8个牵头部门分别对12个重点项目逐一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主责部门及协办部门的监督工作目标、任务、要求及完成方式、完成时限。32个协办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按照方案要求将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事、落实到每个环节。党风政风监督室对各项目推进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监督指导。让干什么、怎么干更加明确,为监督工作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形成闭环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监督工作面广事多程序复杂,项目化推进的方式让责任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工作流程更加规范顺畅。”区纪委区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

  清单化履责 发力更精准

  清单化履责是项目化推进监督工作的延续和深化。区纪委区监委各部门按照项目实施方案的要求,对项目推进过程中涉及的任务、责任和时限等进行梳理,分别制作任务清单、工作清单和责任清单。将监督任务细化分解,将基础工作做实做细。

  在实际开展监督工作中,各部门对照清单履责,强化监督工作的过程控制和管理,使监督工作实现外科手术般的精准有效。

  在华源二里停车楼违规扩大项目使用用途问题处理过程中,第三纪检监察室梳理相关属地和职能部门职责,厘清责任,建立台账,列出了监督工作清单和问责清单,从接到问题线索到区纪委区监委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只用了7天时间。

  “各个部门有什么责任,清单上写的一清二楚,工作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区纪委区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负责人拿着该室制作的工作责任清单介绍说。

  同时,区纪委区监委要求各监督部门对日常监督、专项检查或专项治理工作情况及发现的问题建立监督清单,对发现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职,并启动问责处置的,建立问责清单。进一步强化监督工作问题导向,把完善工作制度和管理、解决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作为推进监督工作落实,确保监督取得实效的途径。

  常态化督导 措施更有力

  “拉榜单”、“亮黄牌”是区纪委区监委强化监督管理考核,加强监督综合效果运用的又一有力举措。

  2018年6月,区纪委区监委在对监督工作进行阶段性梳理过程中,发现个别监督部门存在不会监督、不愿监督、不敢监督的问题。为此,区纪委区监委制定了加强执纪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2018年监督工作方案、重点监督工作任务清单、监督工作考核方案“1+3”制度文件,并将其编制成《丰台区监督工作手册》,发放到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对监督主体、监督内容、监督方式和考核管理等进行进一步规范。

  为让各监督部门能够看到差距、明晰短板,形成比学赶超的良性竞争,区纪委区监委从2018年6月起,每月在办公楼大厅对包括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街乡镇纪检监察组织在内的40个监督部门12项监督内容进行张榜公示。对数据为零的内容用黄色标识,向监督不到位的部门亮出黄牌。

  同时,定期召开监督工作推进会,各项目主责部门逐一向区纪委区监委领导班子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并日常考核结果全部纳入年终绩效考核。

  “将任务领回去,把问题指出来,拿数据说话,监督工作就是要见行动、看成效。适时公示台账,亮出‘黄牌’,既是鞭策提醒,又是关爱激励。”区纪委区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

  2018年,丰台区各纪检监察组织共开展专项检查363次,发现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300多个,督促整改完成300个,收集舆论和信访问题263条,开展提醒谈话651人次,函询124人次,实施问责56起,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95份,发现并移送转办问题线索156条。(文/马晓娟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