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六字诀”工作法促巡察质效提升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开展校内巡察工作以来,突出政治巡察,坚持问题导向,在实践工作中,总结了“六字诀”工作法,巡察工作靶向精准、步骤衔接、措施有力,巡察工作质效得到有效提升。

  筹划部署力求“细”。一是健全巡察组织。学校专门成立了校内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设置专门办公室,并配备了专职的工作人员。二是制度规定先行。研究出台了《校内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和《2018年校内巡察工作方案》两个制度文件,召开全校巡察工作启动会,由校长蒋毅坚和纪委书记雷京提了具体要求。三是建立问题清单。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细化为学习上级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风廉政建设、重点领域问题、落实“三重一大”、完成任务情况、其他监督内容等七个方面和科研经费、师德师风、组织生活等25个子项,按照教学单位和机关部门不同性质特点,明确依托党政会议记录本、支部工作手册、党风廉政记实手册等不同资料载体,进驻后直接对比查核,提高效率。

  队伍配备力求“精”。一是选派精兵强将。将作风硬、素质强、业务精的优秀干部纳入巡察人才库,根据此轮被巡察单位职能职责,拟选出专业背景和工作经历相匹配的人员,并通过纪检、组织部门多方甄选,提交常委会审议后,确定两个巡察组共14名干部负责此轮巡察工作。二是创新学习方式。纪委书记对全体巡察组成员进行了业务培训,进一步明确了校内巡察工作的依据、内容、程序和方法。通过搭建微信群、小组例会等学习交流平台,定期发送巡察相关业务信息,下发培训资料汇编,实现巡察干部对巡察业务的牢记于心。三是严明纪律规矩。组织全体巡察干部签订了《巡察工作保密承诺书》,时刻绷紧保密弦,坚决杜绝“情面网”“关系网”,防止跑风漏气、超越权限、以巡谋私。

  信息收集力求“广”。把收集问题线索作为发现问题的基础和突破口。一是联合部门要。加强与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审计处、人事处等部门的协调联动,提前吃透被巡察单位有关情况,带着问题开展巡察。二是依托群众寻。在校园网公布巡察单位、巡察内容、举报电话等信息,扩大知晓率,拓宽信息收集渠道。三是调查问卷找。区分外围调查和内部测评,以“三大问题”“六项纪律”为重点,精心设计调查内容,取保有针对性的开展调查问卷工作。

  个别谈话力求“巧”。巡察组结合收集的问题线索,针对被巡察单位业务特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按照班子成员、关键岗位、一般干部几个层面量身定做谈话提纲,增强谈话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谈出实情、找出隐情。谈话前,向谈话对象讲明政策和巡察纪律要求,让谈话对象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实事求是讲问题。谈话中,有效运用“三问”技巧,对谈成绩多谈问题少的进行“提问”,对遮遮掩掩前后矛盾的的进行“反问”,对说一半留一半的进行“追问”,确保把问题弄清问明,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发现问题力求“准”。在发现问题上坚持“准”字当先,对问题的表现、范围、程度进行深入调查核实,用数据说话、用具体事例佐证,力求定性的问题有说服力、站住脚,避免出现反馈后被巡察单位不认账、移交后纪检部门查不清等问题。认真学习研究被巡察单位业务特点和职责范围,了解上级对本系统的最新精神和要求,力求巡察报告撰写时能达到“三个结合”,即结合上级要求、结合巡察内容、结合单位特点。

  成果运用力求“实”。紧盯被巡察单位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督促被巡察单位即时整改。针对巡察中了解的情况、发现的问题,形成巡察工作反馈报告,通过召开巡察情况反馈会,向巡察单位通报反馈意见,指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明确整改意见和要求。加强督促检查,限定期限听取单位整改落实情况汇报,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件件有落实。

  今年,北京石油化工学院2个巡察组对5个二级单位开展了政治巡察,共发现问题67个,向被巡察单位提出宏观整改建议15条,向学校层面提出建议7条。基本达到了“巡”到点子上、“察”到关键处的目标,通过“六字诀”工作法打通了巡视“最后一公里”,质效并举完成了本轮巡察任务。(文/李晓冬 责编/锁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