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怀柔:正风肃纪护航“两委”换届

  “要严肃选风选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要坚持警示在先,切实强化纪律规矩意识;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风险防范和信访工作;要坚持严查严办,严厉打击违纪违法行为,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这是怀柔区委书记常卫在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动员部署会上提出的明确要求。怀柔区从严正风肃纪,以“铁的纪律、严的程序、全的监督”为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保驾护航。


  动员部署有力,工作纪律从严要求。区领导就“两委”换届工作多次实地调研、反复强调纪律。常卫先后多次带队到镇乡、街道调研,要求切实抓好选风选纪,对干扰破坏换届工作行为露头就打、绝不姑息。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崔占辉到汤河口镇调研时强调,要严格选举纪律,细化工作流程,做到一个步骤不少、一个环节不漏、一个程序不减。区纪委印发换届纪律“十个严禁”、查处违纪违法“十个一律”,各镇乡、街道及时召开部署会,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并通过集体谈话、签订承诺书形式,为换届选举候选人划红线、明底线。

  组织领导有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制定《关于在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加强正风肃纪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以区纪委区监委、区公安分局、各镇乡街道纪检监察组织为成员单位的“两委”换届工作正风肃纪组,推动换届选举各项纪律要求落实落细,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厉打击拉票贿选、干扰破坏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建立工作例会、信息报送、问题线索登记、问题线索快速核实、专项检查五项工作制度,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合力推动工作开展,形成换届纪律保障网络,切实提高对换届选举中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宣传教育有力,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原则,宣传、教育同步开展,多措并举筑牢严守换届纪律思想防线。区属融媒体平台开展覆盖全面、形式多样的宣传工作,基层积极利用挂横幅、出板报、发放宣传品、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上主题党课等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就“五好”“十不能”选人标准和换届纪律对基层选民进行面对面解读。对已完成支部换届的村、社区,做到廉政教育及时跟进。截至12月6日,全区277个村、35个社区党组织完成换届选举。各镇乡、街道及时组织集中培训,为新任支部班子成员上好廉政“第一课”,为进一步谋划好换届后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打下基础。

  监督执纪有力,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镇乡、街道实行换届工作全程监督,重点监督选举中拉票贿选、破坏选举等违反纪律行为,对选举程序是否合规开展检查,正风肃纪组办公室加强对村和社区换届工作的抽查,并先后五次入村与党员干部谈话。坚持问题导向,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及时开展谈心谈话,通过实地走访及时掌握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动态,摸清村情民意。坚持把严肃换届纪律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以上下贯通、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实行快查快办、直查直办、严查严办,对干扰破坏换届选举行为予以严厉打击,为换届选举平稳推进提供坚强保障。(文/闫劼 张磊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