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驻市工商局纪检监察组:推进文书规范化建设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人少事多,一岗多责”是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真实写照。为适应纪检监察工作新形势新任务,驻市工商局纪检监察组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文书规范化建设,研究制定了《公文处理内部运行规则(试行)》《专用文书处理内部运行规则(试行)》等工作制度。相关制度运行半年以来,组内文字质量和水平显著提升,工作运行更加顺畅。

  规范流程,合理确责。明确“收、登、办、分、催”五步法的公文办理流程和“接、登、分、研、办、督、结、归”八步法的信访线索处置流程。制定流程图,分解职责任务,并建立核文校正制度,将核文校正流程放在组领导最后审批的前一个环节,形成完整的闭环流程。

  明确标准,分层控责。进一步明确各类行文标准,既强调行文意图准确,又强调文种格式规范;既强调严守文字表述标准,又强调加强对“错忘漏”等低级错误的把关。同时,按照标准区分承办人员、核文校正人员、分管副组长应当履行的职责,层层明晰责任,分层把关控责,构建登记“负面清单”的责任追究机制。

  互为搭档,阳光晒责。各环节设立AB角,确保工作不掉链、不断线。两人互为一组,共同研究、商议文稿,并相互进行校对。执纪一组和执纪二组相互开展文稿审核。通过这些举措,将每人应承担的职责任务晾晒在阳光下,形成互相搭档、互为补充的良好格局。同时,坚持全组工作“一盘棋”,分工不分家,组内工作统一调度安排,搞好协同配合。(文/程春生 王姗妮  责编/杨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