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北京印刷学院第一轮巡察工作见真章

来源: 北京印刷学院纪委   时间:2018-11-16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018年6月至10月,北京印刷学院完成了对下属两个二级党组织的巡察工作。

  巡察准备阶段:精心调研,科学筹划

  学校党委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高锦宏为组长,党委副书记、校长罗学科,党委副书记赵盛伟、纪委书记杨红为副组长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在积极调研,综合考量后,经过会议研讨,筛选出第一批被巡察单位。根据巡察对象的不同,精心选调、配备在党建、教学管理、财务和资产管理方面经验丰富人员的工作人员,共计18人,由党委副书记赵盛伟、纪委书记杨红带队,力求打造作风、纪律和业务过硬的巡察工作队伍。

  巡察启动阶段:凝聚共识,广泛发动

  在巡察组工作部署会上,党委书记对全体巡察人员提出三项要求,一是要准确把握巡察工作的背景和巡察工作对学校改革发展的积极推动作用上理解此次巡察工作的意义,二是要从深刻理解巡察工作的价值取向和巡察各个阶段的重点内容上明确此次巡察工作的任务,三是要从党性高度上严格遵守巡察纪律,做到站位高、责任明、纪律严。领导小组同每一位巡察组成员签定巡察纪律承诺书。

  巡察进驻阶段:严格标准,稳扎稳打

  巡察组严格按照巡察工作方案的部署,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民主测评、走访调研、查阅资料、受理信访等方式方法全面掌握被巡察单位情况。在听取被巡察单位的工作汇报时,巡察组长全程参加;在个别谈话时,区分教学单位、行政管理部门和校产企业不同的属性与职责,设计各具针对性的谈话问题;在民主测评时,区分领导班子和领导个人,精心设置测评各项要素,严格确保不记名和保密原则;在走访调研时,合理确定走访调研的范围和人员,全面掌握被巡察单位的情况,确保不遗漏;在查阅资料时,除了基本的工作档案外,重点查阅能够反映“三重一大”科学民主决策情况、教学科研工作、财务资产管理工作、党建工作等原始材料。巡察组内部的各个小组各负其责,标准和尺度一致。

  此次巡察,共听取专项工作汇报2次,个人谈话87人次,民主测评93人次,座谈会2次,列席党政联席会2次,查阅材料40余盒200余卷,走访调研7个二级单位,接受信访反映2件次。

  巡察报告形成及反馈阶段:有效沟通,逐级研讨

  巡察组本着要“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的出发点,对被巡察单位进行准确的把脉会诊,梳理、汇总巡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反复研讨、准确定性,高质量完成巡察工作。巡察组在与被巡察单位进行必要的沟通后,报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常委会审议,共提出四个方面16个问题。

  巡察整改阶段:清单管理,务求实效

  针对被巡察单位的整改工作,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化认知,主动作为。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二是要落实责任,动态管理。被巡察单位要按照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建好工作台账,细化责任清单,逐条细化整改措施。健全长效机制,切实巩固整改成效。三是要强化督查,严肃问责。学校党委明确,对整改落实不重视、不认真、不负责的,敷衍应付、行动缓慢的,突出问题整改不力的,将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肃问责。(文/李东娟 责编/锁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