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西城:“笔杆子”团队助力纪检监察事业发展

来源: 西城区纪委区监委   时间:2018-11-19

  “这篇通讯稿,原来的标题过于平淡,修改后,就显得非常醒目,两相对比,显然后者更容易在海量的文稿中脱颖而出,第一时间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近日,一场特别的文稿点评会在西城区纪委区监委机关举行。区纪委常委、研究室主任路朝晖为西城区纪检监察系统“笔杆子”讲授多年从事文稿写作的心得和技巧。风趣幽默的语言,丰富生动的案例,实用好用的技巧,让这堂文稿点评课含金量十足。


  这是西城区“笔杆子”团队建设的生动场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西城区纪委区监委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文稿写作是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文字工作者的基本功、硬实力,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文稿写作能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西城区纪委区监委专门成立了“笔杆子”团队,从全区纪检监察系统选拔100余名有兴趣、有基础的文字工作者进行集中培训,加强写作人才的系统化、规模化、梯队化培养。

  加强统筹协调,注重顶层设计。“笔杆子”团队建设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区纪委区监委特别注重顶层设计,将“笔杆子”团队作为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来抓紧抓实。面向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区纪委区监委专门下发通知,范围上包括区纪委区监委机关、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区属国企、医院和学校纪检组织,实现了全覆盖,并从中选拔出政治过硬、热爱本职、勤于思考、文字能力较强的骨干人才,组建“笔杆子”团队。

  精选专业名师,提升培训质量。笔杆子团队建设质量,基础在培训,关键在教师。区纪委区监委坚持优中选优,负责开展培训的都是纪检监察机关经验丰富的骨干,培训内容包括公文写作、调研理论文章、新闻稿件及信息采编方法、报送等。同时,区纪委区监委特别注重发挥“外脑”作用,密切与新华社、中国纪检监察报社等媒体以及区委办、区新闻中心等单位的联系,聘请相关老师,采取专家授课、集中培训、以干代训等形式进行授课指导,以拓展学员视野,培养学员能力,提升教学质量。

  强化以练促学,实现教学相长。培训的目的是实践,检验培训效果的最终标准也是实践。区纪委区监委特别注重理论实践相结合,强化以练促学,实现教学相长,先后推荐多名优秀党员干部参加市纪委市监委纪检监察干部写作班。通过学习培训,多名学员在《中国纪检监察报》《是与非》《北京西城报》等媒体上发表了文章,推动了纪检监察工作的发展,培养了一批具有政治理论素养较好、综合写作能力较高的纪检监察文字工作者,起到了以文辅政、以文育人的效果。(文/闵杰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