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北方工业大学:校内巡察五“着力”

  “个别班子成员担当精神不足,存在老好人现象,不敢较真碰硬”“班子成员要承担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带头对标对表,带头查找不足,带头整改落实,把整改工作做细、做实”。这是北方工业大学党委巡察组在巡察反馈会上向被巡察校内单位的反馈意见。巡察反馈意见会的召开,标志着第一轮校内巡察工作经过前期准备、进驻被巡察单位、巡察反馈等环节,进入到巡察整改阶段。

  北方工业大学党委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精神, 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关于建立市属高校巡察制度的意见,于7月初启动校内巡察工作,9月份进驻两个校内二级单位开展第一轮巡察。巡察工作从五个方面“着力”,确保工作见实效。

  着力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学校党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制定了《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第一轮巡察工作方案》,明确校内巡察工作的指导思想、巡察机构和职责、巡察范围、方式和纪律等各方面的内容,为实现党委一届任期内对校内二级单位巡察全覆盖提供有力制度支撑。学校党委全面领导巡察工作,成立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员校长、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校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分别担任第一、第二巡察组组长。巡察工作办公室设在党委办公室,统筹协调巡察工作。党委常委会、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察情况报告,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着力突出政治巡察。校内巡察工作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特别是结合高校“立德树人”中心任务,紧盯被巡察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重点查找落实中央、北京市、学校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比如,针对某部门“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在改革过程中存在等靠思想、依赖心理,发挥部门中枢纽带、参谋助手作用不明显”的问题,巡察组在反馈时要求被巡察单位增强“四个意识”,知行合一,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充分发挥了巡察工作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

  着力查找问题不足。校内巡察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思路,通过听取汇报、问卷调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受理信访、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依靠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和教职工,重点关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是否存在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违反党的“六大纪律”、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以及庸懒散拖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作风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深入细致了解,按照规定移交相关部门处理。巡察组较真碰硬,综合分析研判,深入挖掘,共梳理提出问题46个。

  着力整改落实。巡察反馈意见对被巡察单位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不仅要与反馈意见一一对应,逐条逐项进行整改;而且是要体现立行立改,措施得力。压实被巡察单位的领导班子整改责任,要求班子成员举一反三,努力查找各方面存在的问题,发挥“头雁效应”,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把整改工作做细、做实。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情况报告都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接受党员和群众的监督,决不允许巡察整改走过场。

  着力锻炼干部队伍。学校党委从党委办公室、组织部、纪委办公室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参加巡察工作,将其作为锻炼干部队伍一个重要平台。巡察中,注重加强对巡察干部的教育培训,严格纪律规矩,要求巡察工作人员做到“五个过硬”,即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巡察工作开阔了巡察干部的视野,增强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和工作能力,以及严细深实和严于律己的工作作风,为下一轮巡察工作奠定了良好干部基础。(文/刘夕海 刘姝 责编/锁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