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北汽股份公司:创新监督谋求突破,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 北汽集团纪委   时间:2018-10-18

   2018年,北汽股份公司纪委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上级纪委和股份党委的部署和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发扬敢于担当、敢于说“不”、敢于执纪的“三敢精神”,不忘初心,谋求突破,努力拓展服务保障经营工作新途径,积极打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企业发展生态。

  探索联合监督机制,搭建协同监督平台

  为进一步强化监管职责,公司纪委牵头建立了北汽股份联合监督工作机制,联合审计部、法律事务(合规)部、监事会办公室等监管部门定期召开工作联席会,将多个部门的信息汇总后进行统一研判,对于公司发生的重大决策事项进行协同跟踪督导,拟定行动方案,推进整改,落实奖惩,如重点研讨如何提高采购业务监督的规范性、效率性和效果性。截至目前,已召开两次联席会议,每次会议均对上次会议决议项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并开展上级精神传达、重要问题研讨、每会一学、问题分享。建立联合监督机制后,公司纪检监察部接办了由审计部提出的对某单位领导干部离任审计过程中存在的疑点问题的调查,构建了公司监督系统发现问题、反馈问题、沟通问题、解决问题的监督工作闭环体系。通过统筹协调及联合推动,监管部门在攥指成拳后整合力量,有效加强了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岗位人员的监督,实现专业优势互补、信息交流共享,对发现的问题精准出拳,切实提升了监督效果。

  严守干部入口,把好廉政关卡

  为加强对干部管理选拨任用廉政监察,严格选拔任用政治素质过硬、业务合格的领导干部,北汽股份制定了领导干部任前、任中廉政测试制度,组织中层以上的领导干部进行任前、任中廉政测试,实现“以考促学、以学促廉、以廉促干”的目标。公司以“忠诚、业绩、责任、创新、格局、律己”为用人导向,通过廉政测试,打造一支遵规守纪的干部队伍,使党员干部对党纪法规、廉政知识做到真学、真懂,从而强化廉洁从业意识,自觉遵规守纪。

  促进履职能力提升,打造过硬队伍

  针对北汽股份纪检监察系统人员新、工作量大的实际情况,对纪检干部采取三级三阶三方面培训,其中以“精业务增硬气,促交流保发展”为主题,开展的“我讲大家评”课程讲评活动,目前已收到8家单位的授课提纲,并已进行三期授课,得到了北汽股份纪检监察系统全体干部的一致认可,此项活动推动了北汽股份纪检监察全业务链能力提升。

  用好巡察利剑,保持高压反腐

  开展专项巡察,通过扎实开展企业内部巡察工作,整合监督力量、延伸监督触角、着力发现问题,把正风肃纪的压力和责任传导到基层,同时发现企业经营管理方面存在问题和不足,提升管理水平。巡察过程中,巡察组向党委组织部、总裁办等12个部门了解核实情况,听取、检查了下属9个中心党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目前,个别访谈及延伸谈话276人次,查阅6大类25项2000余份台账资料,并对有关问题进行了延伸了解,形成巡察报告9份。(文/张健 徐丹 责编/锁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