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巡察秉持“六个坚持”

来源: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纪委   时间:2018-10-18

  日前,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召开2018年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开启对东校区管委会的院内巡察。学院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程晓君作动员讲话,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易帅东主持会议并做具体部署。为确保第一轮巡察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六项工作要求,即“六个坚持”,确保巡察精准发力强震慑。

  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巡察工作是学院“党委巡察”,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巡察方案、巡察结果、重要安排部署向党委常委会汇报,对学院党委负责。巡察组根据阶段任务组建,对领导小组负责。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承担配合巡察、巡察整改等任务。

  坚持部门分工负责。巡察工作是“全面巡察”,是“打包检查”,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基层组织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检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紧密结合,不搞“两张皮”。领导小组成员,负责把各部门承担的党的建设任务监督任务融入到巡察工作,研究细化巡察内容、巡察标准,研究制定一把“尺子”,用这把尺子实地量一量,测一测。巡察组的干部从各自角度去开展监督,发现问题,履职尽责。

  坚持密切联系实际。巡察工作要“接地气”,紧密结合学院工作特点和实际,结合学院党委对基层党组织的要求开展。特别是要检查学院党委的决策部署、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在基层党组织是否得到贯彻落实,基层落实学院党委重点工作部署是否有行动、是否有成效,党员干部在推进学院改革、推进专业建设、落实立德树人、开展学生工作进宿舍、教学工作进课堂、控烟等重点工作上是否落实了责任,在校园资产管理、安全保卫工作等方面是否依法依规办事,是否有为了部门利益甚至个人利益滥用学院资源,损害学院利益等等。

  坚持依纪依规。巡察必须严格标准,用科学的“尺子”去丈量,这把尺子就是党纪党规、学院规章制度、学院党委的工作要求和部署。要对照这些标准和要求开展工作。巡察组也要建立工作制度,依纪依规开展工作,自觉接受监督,经得住检验。

  坚持群众路线。巡察工作要发扬民主,依靠群众、相信群众。要采取设置意见箱、举报电话,与师生座谈,发放调查问卷,征求服务对象和相关部门意见建议等方式,广泛听取师生群众意见。党员干部工作做得好不好,效果如何,关键要听师生的。所以这次巡察,巡察组采取多种方式,听取师生群众对巡察单位的评价。

  坚持高效务实。巡察主要检查基层党组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实效。既要查基层党组织落实工作过程,也要查落实工作成效;既要明察,也要暗访;既要看工作,也要看评价。通过巡察,发现问题,促进工作。(文/侯林  责编/锁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