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兴: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

来源: 大兴区纪委区监委   时间:2018-10-12

  编者按:近年来,北京市认真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为进一步总结经验做法,北京纪检监察网、“清风北京”微信开设“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题,介绍各单位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的新经验新做法。


大兴: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


  近期,大兴区纪委区监委印发方案,围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全区的表现,特别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四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开展专项集中治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抓住小切口。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千差万别、花样翻新的现实问题。大兴区以“两节”作风检查为“小切口”,谱写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大文章”。就在中秋国庆两节之前,区纪委区监委经过梳理往年数据,形成了大兴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易发多发表现的基本情况。在此基础上,提前谋划制定了《大兴区中秋、国庆期间作风建设执纪检查工作方案》。《方案》把全区各单位执行财务制度、公车管理、请销假和离京报备制度等三个关键点作为重点检查内容,组织监督力量,深入到科队站所等最基层,深挖细查问题线索。据统计,中秋期间组织了10个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20家单位,围绕违规公款吃喝、公款送节礼、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私车公养、作风散漫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十一期间,组织18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对47家单位应急值守、应急系统使用、值班交接记录、公车封存和统一管理等情况进行检查。此外,还组织党风党纪监督员和政府特邀监察员对4家单位对外服务窗口的服务情况开展了明察暗访。

  层层压责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四风”问题中最难解决的问题,具有长期性、复杂性、顽固性、反复性的特点。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关键,在于各单位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为此,大兴区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制定了加强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实施意见,针对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医院、科队站所等不同领域提出差异化要求。对违纪问题多发频发、该发现的没发现、发现不报告不处置等情况,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也要进行严肃问责,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严实硬”。

  用好新技术。随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各种新表现层出不穷,区纪委区监委针锋相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创新运用“行业自查、部门联查、电子监测远程查、重要时段抽查、敏感区域暗查、突出问题专查”的“六查”模式,坚持“四不两直”、部门联动方式,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其中大数据等新技术与纪检监察工作的融合,就是做好这项工作新的利器。比如,区纪委区监委综合运用财政资金NC系统这个“大数据”平台,提前对相关数据进行筛查,对公务消费过快、车辆运维费用较多等疑似违纪现象及风险点进行重点标注。根据这些标注数据,对涉及到的20家单位进行重点检查,并“量身定制”了检查方式。通过查看财务账簿、公务接待记录,检查公车出行审批、行车轨迹、加油卡、运维费使用情况,检查考勤、离京报备情况等方式开展查纠。(文/孙继春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