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将廉洁教育纳入大学生思政课

来源: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纪委   时间:2018-09-30

  为加强大学生廉洁教育,培养大学生廉洁意识,在青年学生心中种下廉洁的种子,北京青年政治学院从2018年新学期开始,把廉洁教育纳入大学生思政课,落实廉洁教育进大纲、进教材、进课堂,实现大学生廉洁教育全覆盖。

  专题研究大学生廉洁教育进课堂。学院党委、纪委十分重视大学生廉洁教育,多次组织力量专题研究,加强顶层设计。要求充分发挥高校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把廉洁教育纳入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体系,实现廉洁教育进课堂,帮助大学生明确廉洁是人生道路上永远的道德标准,引导大学生树立廉洁意识,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让廉洁习惯、廉洁意识陪伴大学生的人生成长历程。

  专门开发大学生廉洁教育课程。学院纪委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合作,组织力量专门开发大学生廉洁教育课。廉洁教育课作为大一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课的重要内容,纳入教学大纲,安排2个教学课时,由思政课教师统一授课,实现大学生廉洁教育制度化、规范化。

  专业编写大学生廉洁教育教材。学院纪委在深入研讨的基础上,抽调精干力量和专业老师,组建教材编写组,精心设计教案,确定教学内容,编写廉洁教材。2018版大学生廉洁教育内容包括六大教学模块,分别是廉洁概念和廉洁文化、认识腐败产生的根源和危害、反腐新常态、大学生廉洁教育的意义、牢固树立廉洁意识、自觉践行廉洁守信。六个模块内容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知识与案例相结合,实现了廉洁认知、廉洁养成、廉洁践行等知识领域的融合,体现了廉洁教育教学的时代特征。

  专心设计组织课堂教学安排。大学生廉洁教育课密切联系时事热点和大学生认知特点,强调课堂教学效果,注重理论教育与案例教育相结合、正面引导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历史教育与时事教育相结合,努力增强廉洁教育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实现廉洁教育教学的思想性、时效性。为增强教学效果,学院纪检办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统一制定教学课件,对全体任课老师进行专项培训,让廉洁教育有意义、有意思、有效果。(文/袁萌莎 责编/锁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