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市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

  近日,市纪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市纪委、市监委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强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政治决策。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机构改革重大意义,准确理解和把握机构改革的重点任务,以铁的纪律做好机构改革工作。

  会议结合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对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四项要求:

  一是增强“四个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认识此次深化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推进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落实落地作为检验党性强不强、“四个意识”牢不牢的重要实践,以实际行动坚决落实“两个维护”。

  二是落实改革要求,一体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改革的参与者,首先要把自己摆进去,将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纪委监委内设机构“三项改革”同步谋划,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优化协同、提质增效,努力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深入探索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视监督、派驻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强大合力。

  三是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对机构改革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加强对市级机构改革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全过程日常监督、“一清单两督办”专项监督和巡视巡察监督,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市委的要求落到实处。要重点查处机构改革过程中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的行为。对改革中失职失责、敷衍塞责的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要严肃问责,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形成有力震慑。

  四是严守改革纪律,在机构改革大局中发挥表率作用。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准确把握机构改革的精神要求和具体内容,实现对市级机构改革全过程各方面的精准监督。要正确对待机构改革中的进退留转等问题,带头讲政治、识大体、顾大局、守纪律,确保改革期间思想不乱、工作不断、干劲不减。要强化责任担当,继续发扬纪检监察干部勇于拼搏和敢打硬仗的精神,严格对标市级机构改革重点任务,认真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切实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以实际行动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市委的要求。(文/杨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