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顺义:奏响巡察“三部曲”

来源: 顺义区纪委区监委   时间:2018-09-18

  “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分析问题根源,研究制定可行性方案,克服过关思想,层层传导压力,让各项整改措施落地生根。”在顺义区委第四轮常规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上,巡察办主任张瑞英掷地有声。

  值得注意的是,参会的人员除了各被巡察单位“一把手”和主管纪检监察工作副职,还包括区监委委员、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以及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成员。

  “谁来参会有章可循。”张瑞英介绍说。原来,为推动巡察工作顺利开展、切有实效,今年5月,顺义区出台了《区委巡察机构与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执纪监督部门工作衔接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试行)》)。该《办法(试行)》建立了信息资源共享机制、重要问题会商机制、分工协作联动机制,构建了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类监督相互联动、相得益彰的“四手联弹”工作新格局,有效提升了巡察实效。

  精心准备 谱好序曲

  “今天我们召开会议的目的,就是了解一下本轮几家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相关情况。”张瑞英说。

  五届区委第四轮巡察准备阶段,区委巡察办组织各巡察组、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召开会议,利用派驻监督“驻”的优势,了解被巡察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日常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隐患。

  “带着线索找问题,推动巡察工作更加精准,实现了有的放矢、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张瑞英总结到。

  办法(试行)》中明确规定,建立信息资源共享机制,要求在巡察组进驻前,执纪监督部门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向巡察机构提供被巡察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信访举报、问题线索、考核测评等相关材料,促进明确巡察重点,打好“有准备”之仗,为做好驻点巡察奠定基础。

  联合协作 奏好间奏

  “这些酒都是用来接待合作商的,这不违规吧?我们自己可没私占啊!”巡察现场,负责采购的工作人员不安地搓了搓手。

  在区委第四轮巡察某区属企业时,巡察组在查阅票据过程中发现了一张5000元用于购买白酒的发票。按照《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公务接待工作餐不得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如果该类白酒属于高档酒,那该企业就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到底能不能界定为高档酒,还是咨询一下执纪监督部门吧。”巡察干部说着,拨通了区纪委区监委党风政风室的电话。

  《办法(试行)》要求建立重要问题会商机制。对巡察组在巡察过程中发现的重要问题,由巡察办负责向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必要时派驻纪检监察组和执纪监督部门要予以协助。

  截至目前,第四轮常规巡察共发现问题559个,提出整改建议272条,移交问题线索68件。

  分工明确 收好尾声

   “下面咱们讨论一下干部任免的议题。我认为……”在某区直单位的党委会上,一上来,“一把手”就“抢”夺了“首发权”。

  正在列席旁听会议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条件反射般地停下了手中的笔,向前探了探身:“书记,我打断您一下,要不咱们先休息一会儿。”

  面对组长的突然“叫停”,该单位“一把手”表示十分不理解。他跟着组长回到了办公室,一进门就开始抱怨:“发生什么事了,我赶着参加区里的会,咱们得赶紧回去把这项议题结束。”

  “刚才的议题,您第一个发言表态,明显违反了‘末位表态’制度,属于议事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说着,组长从办公桌上翻出了前两轮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通报,“您看,这可是一些党组织存在的共性问题,咱们党组织虽然还没被巡察,但也要举一反三、未查先改啊!”

  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作用发挥下,该单位自查整改,重新开会,及时纠正了这一问题。

  在此基础上,《办法(试行)》还要求执纪监督部门发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作用,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派驻监督优势,分别对镇党委、街道工委、区直单位、国有企业党组织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督促,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及其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和责任追究。

  “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类监督形成合力,在巡察准备、驻点巡察、反馈整改三个阶段充分发挥作用,有效推动了巡察‘利剑’作用的彰显,为区域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清阻除弊’。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实际做更多有益探索,进一步提升巡察效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良坚定地说。(文/黄媛媛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