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门头沟王平镇:抓好纪律处分的“后续工程”

  王平镇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为12名违纪党员“私人订制”回访教育方案,通过学习教育、组织帮扶、重新任用等,帮助受处分党员早日“康复”。

    
  “兼容并包”暖心窝

  “我在办公事的路上突然接到姨妈病危的电话,一着急就直接开公车去了姨妈家,真不是专门开公车处理私事,我也没贪赃枉法,因为这点小事给个处分我心里真不痛快。”因公车私用而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的同志满腹委屈。面对不满情绪,镇纪委书记耐心解释道:“您家里有急事,心情可以理解,换做是我也很着急。不过公车姓‘公’,不姓‘私’,在老百姓眼里这就是‘车轮上的腐败’。长此以往,老百姓怎么信任、支持咱们?”一番贴心话说得对方点头称是。

  镇纪委监察办坚持在违纪党员帮扶关爱工作中既讲纪律、讲程序,也讲方法、讲关怀。对于受到党纪处分的党员干部,在抓教育和政策宣传的同时,注重深入了解违纪党员的心理变化,切实帮助卸掉思想上的负担,让他们体会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放下“包袱”,重振精神、重拾信心,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到工作生活中。
 
  “因材施教”开小灶

  2017年镇纪委监察办制定了《关于对受党纪处分党员加强教育管理的实施办法》,着力规范镇、村两级党组织落实好受处分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要求。在做好受处分党员关心帮扶“后半篇”文章时,既让受处分党员在参加支部活动时吃上“大锅饭”,通过学习党的理论知识、观看电教片、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保证纪律教育的全面性,又为其“开小灶”,建立“一对一”帮扶台账,由所在党组织指定专人结对帮扶,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实时掌握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在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用热心、耐心、诚心为受处分党员煮上一碗能量满分的“热汤面”。

  “处分执行后,镇纪委书记、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都要踏破我家门槛了,他们怕我有心理负担、想不开。的确,处分刚下来的时候,我觉得挺委屈的。不过,领导们的耐心教诲,使我认清了自己的问题,心结也解开了。”受处分党员张某说。
    
  “痊愈复原”不掉队

  王平镇抓受党纪处分干部教育关爱工作,将现实表现作为下一步管理使用的重要参考,切实防止出现一旦受处分,干部个人消极冷漠,组织上不敢使用或“一问了之”的现象。2017年,镇里1名曾受过处分的副科级干部符合报考门头沟区科级干部选拔任用资格笔试的条件,镇党委坚持因材施用,鼓励其积极报名参加,该同志最终顺利通过笔试,为下一步提拔任用奠定了基础。

  王平镇在严格程序中体现人文关怀、体现温情提醒、体现灵魂救赎,在受处分党员关爱工作中因地制宜做好“后续工程”,有“力度”更有“温度”。(文/胡海鸥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