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北京市公安局打造“三责”责任体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警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提升首都公安党建工作水平,今年以来,北京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协助市局党委建立了涵盖明责、考责、督责的闭环责任体系,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


  牵住“牛鼻子”,明确“任务清单”

  党委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协助党委进一步完善“清单化”明责,紧密围绕落实公安改革工作要点和分工方案,聚焦重点难点关键点,推动党建部门制定了《北京市公安局2018年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党委9方面工作27项重点项目38条具体任务清单,基层党支部3方面工作11项重点项目13条具体任务清单;紧紧盯住关键少数不松劲,明确了党委第一责任人6方面工作6项具体任务清单,党委班子成员4方面工作4项具体任务清单;同时积极构建清单化明责、痕迹化履责、台账化记责的完整链条,并总结以往经验,为便于使用,重新设计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手册》活页夹,印发全局50个单位班子成员人手一册,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按照一事一记、全程留痕、个人负责的原则,对照任务清单“照单履职”,坚决防止责任虚化空转。
   
  做实“考核抓手”,开列“检查清单”

  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进一步从具体工作抓手上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治警向基层的强力推进和延伸,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按照北京市委和市纪委市监委的要求,将沿用19年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更名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协助市局党委制定印发《2018年北京市公安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方案》,细化《2018年北京市公安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评估指标体系》,明确9大项,65条具体检查考核评估指标。在考核内容上,聚焦对局属单位党委、党委主要负责人、党委班子其他成员履行职责情况的考核;在形式上,开展常态检查、阶段报送、季度会商、动态积累、督办提示五项日常考核机制,采取自查自评、集中实地检查、局领导带队检查三个步骤,汇总日常考核、集中检查、综合评价三项成绩,以考核督促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为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履行主任责任的日常检查和督导,近期,市局党建督促检查办公室采取列席会议、查阅档案资料、实地检查、个别谈话等方式,对内保局、禁毒总队、环食药旅总队、西城分局等4个单位党建工作先后开展了实地督促检查,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基层的落实落地。

  强化“精准监督”,督导“负面清单”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不断探索深化从“有监督”到“监督准”“监督深”的举措,大力提升监督效果。协助市局党委构建完善大监督格局,发挥大监督合力,有效整合政工、纪检监察、巡察、警务督察、审计等监督力量,各司其职,实现对象全覆盖考核、工作全过程留痕、责任全方位监督;为各单位建立日常检查考核台账,对检查考核发现的问题,无缝衔接、精准监督。今年以来,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协助市局党委对4个单位的党委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90名党员进行函询,对62名党员作党纪轻处分以下处理,16名党员作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办理追责案件27件,追责37人。制定《北京市公安局通报曝光违纪问题工作办法》,开展各类内部通报97次,下发点对点问题督导提示单59份;对高发频发违纪违法案件开展类案分析,组织拍摄警示教育片6部,做到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教育。(文/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