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海淀: 坚持“问题导向” 高悬“巡察利剑”

  “海淀区体育局副局长孙某于2010年10月至2017年10月期间,一直使用兴海体宾馆320房间(面积为50平方米)用于休息,在体育局党组要求其整改时未及时整改,造成不良影响……孙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这是近日海淀纪检监察网通报的一起由巡察移送线索处置的典型案件。


  去年8月以来,海淀区委开展了三轮巡察工作,对18家区属处级单位进行了巡察,现第四轮巡察已进驻10家单位,并同时开展对5家宣传文化部门的巡察,巡察的震慑和遏制作用得到初步显现。

  创新“巡察手段”

  “巡察组对重大问题应当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就是渎职。”海淀区委巡察办主任王国强深感肩头责任重大。

  “进驻的第一天,我们两人一组,接待的第一位谈话人是区民政局的监察科长。我们很期待这次谈话,早早地调试好了各自的笔记本电脑,端坐谈话室靠墙的一侧”。区委第三巡察组干部纪永红回顾说,当时的心情可谓“小心翼翼”、“如覆薄冰”。

  只讲成绩,不讲缺点;或者讲成绩滔滔不绝,讲问题含糊其辞,蜻蜓点水,浅尝辄止,是巡察谈话中经常遇到的问题,这给巡察组工作人员了解真实情况带来了困难。第四巡察组干部曹雪鸥说,“只要是有利于了解真实情况,有利于发现问题线索,有利于破解巡察工作难题,我们就大胆尝试各种有效办法。”比如,谈话人不谈问题,可以让其提“希望”,从“希望”里找“问题”。一位社区干部反映说,机关干部接待基层工作人员不热情,态度不友好,报到机关的审批服务事项机关干部存在推诿,从而追查出机关干部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问题,还有选人用人方面的不正之风等。

  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责任大。面对千头万绪,巡察组既要严格执行各项法规和工作流程,又要根据被巡察对象的特点、行业领域不同等情况,创新使用“听、谈、访、问、询、看、查、商”等综合举措和手段。

  “发展党员不规范,程序混乱,材料不完整,亦是基层党组织普遍存在的问题”。第二巡察组干部侯萍说,在抽查某单位的一份《入党志愿书》时,就发现3个问题:一是培养时间只有2个月,不符合规定;二是公示当天就发展入党了,不符合程序;三是社区党委代替社区党支部发展党员……就这样,一个个影响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问题线索在巡察中现出原形。

  坚持“问题导向”

  为寻求突破,巡察组依据民主评议等材料,下沉一级,延伸开展村、居、基层站所账务审计,核查问题根源。巡察组还通过数据统计分析、基层普遍调查核实等方式,确保事实清楚、数据真实、材料充分、证据确凿;对纷繁复杂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找准问题,有的放矢;另一方面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反映、早制止,发挥预防、警示和震慑作用。

  “农村问题集中在拆迁腾退、集体土地金使用、农转居、违法建设及小官贪腐等问题;社区问题集中反映利用职权以权谋私,两委班子工作作风不扎实等问题。”区委巡察办有关人员介绍说。

  某社区服务中心主任毕某,以许诺申请大额补贴为由,长期多次到天秀农大创业园有机超市餐厅免费宴请亲朋好友,欠下5万元左右的账单。经巡察组核实,毕某涉嫌利用职务便利谋取私利。

  在某街道巡察时,巡察组收到一封反映某小区有关问题的举报信,在长达十几页的长文中,有一句提到被巡察单位的某位科长在该小区居住,存在圈占绿地的问题,这引起了巡察组的警觉。这封信虽不是专门举报这位科长的,但巡察组也将此作为线索上报移交了,区纪委区监委及时对该线索进行了核实,现其圈占绿地行为已得到纠正,让老百姓看到了巡察工作的成效。

  高悬“巡察利剑”

  在巡察过程中,各巡察组大胆创新方式方法,通过深谈、深核、深研,尽可能深入了解,使发现的问题线索更加具体可查。各组要求被巡察单位如实呈报相关数据,通过核查单位重大节日消费账目和对比分析数据,发现了关联交易利益输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线索。

  在某单位巡察谈话过程中有人反映:公车改革后,公车就成了某些领导的专车。巡察组对此问题很关注。一天中午,巡察组的同志无意中发现被巡察单位的“一把手”乘公车返回。下午上班后,巡察组的同志就找到办公室主任,要求提供当日派车单,工作人员推脱派车单锁在保险柜里,一时拿不出来,3天后办公室主任才把“准备好的派车单”送到巡察办,查阅后却没有“一把手”那天的用车记录。“一把手”公车私用的问题随之浮出水面。

  “秉承带着问题找问题的原则,有针对性地查找线索,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这样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区委巡察一组干部刘康如是说。

  在查看财务账目时,发票的真伪、数额、附件名目、时间等必须核对清楚。某单位在看望某生病员工的报销单中就发现购买“啤酒”这类不符合探病常理的物品。有的发票的密码在报账时根本没有刮开,反映出财务人员没有核实发票的真伪,属于履职不到位;在巡察组进一步核实中,发现有两张假发票,涉及金额数万元。报销者通过假发票领取款项,是使用假会计凭证冲账、偷漏税款,还是虚报冒领、贪污侵占?问题线索随之出笼。
 
  统计数据表明,海淀区委巡察办共向区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65件,截止目前,了结12件,组织处理2件,立案1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其余线索均在办理中。

  “海淀区巡察利剑高悬,补齐了基层党内监督的短板,打通了群众直接反映问题的通道,净化了基层政治生态。”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肖韵竹说。(文/黄创新  席秀东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