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纪律部队怎么建?】海淀:“三管齐下”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编者按:今年以来,北京市各级纪委监委突出加强自身建设,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接受组织监督、外部监督、人民监督,着力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的纪律部队,以实际行动彰显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决心。北京纪检监察网、“清风北京”微信特开设“纪律部队怎么建?”专题,介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队伍建设的经验和做法。

   
  海淀:“三管齐下”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北京西农投资公司对西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视不足,非法占用土地进行建设,经海淀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对公司纪委书记董某某以诫勉方式予以问责。”这是近日海淀纪检监察网曝光的一起纪检监察干部履职不力的典型案例,在纪检监察干部中形成了震慑。

  今年以来,区纪委区监委通过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分层培训、提升本领,完善制度、强化监督等多项举措,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推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区纪委区监委定期对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进行日常“体检”,将日常监督延伸到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和生活中,让内部监督如影随形。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期间,区纪委书记与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区纪委领导班子成员与全体干部逐一进行了谈心谈话,向委机关干部发放《海淀区纪委区监委机关、派驻机构党员干部思想状况调查问卷》,了解思想动态,引导大家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央、市委、区委保持一致。建立《干部日常管理制度》,规定干部因公外出、节假日离京、请销假、出国出境等均需履行审批报备程序,干部监督人员开展随机抽查和履职情况调查。建立《个人廉政档案》,完善292名纪检监察干部个人履历信息、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情况、个人问题线索处置情况、个人述责述廉报告等材料,统一进行档案式管理,动态掌握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履行职责和廉洁从政情况。

  分层培训,提升本领。为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针对新提拔、选调的纪检监察业务工作不熟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不了解、有关纪法知识不精通等问题,在委机关信访、案件、审理等业务岗位开展实践培训;通过 “传帮带”的形式,为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干部提供互相学习的机会,积极培育讲学习、善思考、懂业务、会办案的“复合型”纪检监察干部。同时,采取“入职培训、全员培训、岗位培训、分层培训”等方式,岗位练兵一批、上挂下派一批、交流学习一批,持续推进监督执纪一线“大练兵”,大幅提升监督执纪人员的专业素质。据统计,今年以来共培训纪检监察干部372人次。制定《海淀区纪委区监委关于新形势下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构建提升纪检监察履职能力体系,重点从增强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提高纪检监察专业能力、完善选拔培养机制、增强派驻机构监督能力、提升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履职能力等方面,加强队伍建设。

  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坚持“严”字当头,先后出台《海淀区纪检监察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海淀区纪委区监委科级及以下公务员考核实施方案(试行)》《海淀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履行职责规定》《海淀区村(居)党组织纪检委员履行职责的若干规定(试行)》等制度文件。为更好地发挥委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机关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区纪委区监委成立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今年以来,区纪委区监委组织部对机关(含工勤)、派驻纪检监察组处级以下干部124人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存档备案。并制定科学考核标准,在“德”“勤”“廉”等共性指标基础上突出工作数量、完成质量、效率、组织能力、承担压力能力、服务质量、团队精神、知识应用等个性指标的考察,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情况的监督,以此作为年终干部考核和评选评优的重要依据,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紧紧围绕信访受理、线索管理、执纪审查、案件审理、巡察监督、干部选拔等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对廉政风险点、风险防控措施进行排查,进一步健全完善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管理、廉政风险防控和纪检监察业务等方面的制度规范,建立“廉政风险”预警机制。对干部队伍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迅速纠正、严厉问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严防“灯下黑”。去年以来,共收到26件反映纪检监察部门和干部的问题线索,截止6月底已结案20件。(文/李蕴涵  丛颖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