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教职工廉洁档案实现全覆盖

  为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和廉洁校园建设,全面准确掌握每一位教职工的情况,严把政治关、师德关、廉洁关,近日,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纪委建立廉洁档案,覆盖每一名教职工,做到廉洁档案“四个强化”。

  强化廉洁档案规范性。建立廉洁档案是一个新的尝试,需要从零做起。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纪委按照“精益求精”的高标准,严谨规范地建立廉洁档案。首先是制定《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廉洁档案管理暂行办法》,严格按照建档范围、内容要求建档。其次是建立廉洁档案室,所有档案保密存放,无关人员不能查阅档案。再次是明确专人负责廉洁档案管理工作,严格执行保密规定。

  强化廉洁档案全覆盖。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廉洁档案的建档范围是全体教职工,包括党员和非党员,涵盖所有监察对象,涉及人数众多。廉洁档案按照“一单位一册、一人一档”逐单位逐人建立,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二级单位廉洁档案,包括二级单位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情况以及接受巡视、巡察情况及整改报告等。第二部分为教职工个人廉洁档案,包括个人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违纪违法记录以及受党纪政纪追究或组织处理的材料等内容。

  强化廉洁档案科学管理。征求党风廉政意见以廉洁档案记载的情况为准,及时准确更新档案内容就显得尤为重要。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纪委安排专人负责廉洁档案的搜集整理,有关材料一年定期归档一次,重要材料及时归档。同时,加强同组织部、审计处等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适时更新各单位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情况,以及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等情况。

  强化廉洁档案成果运用。北京青年政治学院明确要求在教职工年度考核、评优评先、职称评定等工作中,把廉洁档案记载内容作为提出党风廉政意见的重要依据,切实发挥好廉洁档案在严明党纪政纪、强化监督执纪等方面的作用。(文/侯林  责编/锁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