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驻市工商局纪检监察组:围绕优化营商环境领域开展监督检查

  近日,驻市工商局纪检监察组聚焦市工商局牵头任务加强监督检查,落实市纪委市监委在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加大纪检监察力度的总体要求,督促市工商局将企业开办环节由7个环节缩减到3个,由24天缩减到5天,为加快实现首都“率先行动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目标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工商局第一时间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冀岩任组长,副局长方葆青任副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建立一办五组、自上而下、多线推进的运行体系。提出企业开办“3个环节,5天以内,一门一窗,公章免费”的工作目标,制定了“三阶段”行动方案,明确各阶段工作重点并做出具体安排。主体责任得到有力推动、有效发挥,确保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有序铺开、扎实落地。

  要求工商系统公开听取群众意见,让群众全程参与,全程监督和评判:对政务大厅一站式窗口工作人员进行比进度;对服务群众的大厅接待工作人员进行比效能;对对外公示电话服务人员进行比服务;对登记注册部门进行比行风;对基层工商所进行比作风。就对外公示电话信访投诉多等情况,推动市工商局机关纪委对全系统对外公示电话开展了集中抽查,对存在问题的单位通报约谈,并责成上级相关业务部门针对反映的问题加强业务指导,督促整改,固化电话抽查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针对国务院督导调研组所提出的优化营商环境的40个意见建议、市政府对落实“9+N”政策暗查暗访发现的141个问题,专门下发《关于对优化营商环境领域开展自查自纠的通知》,要求市工商系统对涉及企业开办和工商登记的宣传指示、窗口服务、大厅硬件设施和业务方面四类30个问题彻底整改上报。在日常监督中,纪检监察组多次带队深入各区局、办证大厅进行明察暗访,前往顺义工商分局开展专项督导,对普遍性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工作要求,督促工商系统切实为优化首都营商环境营造良好内外部环境。目前,在驻局纪检监察组的监督下,反映的四类共30个问题已整改完毕。

  根据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纪检监察组制定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集中治理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下一步,驻局纪检监察组将按照三年规划远期目标,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以“抓常”“抓长”助力打造北京更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文/王珊妮 责编/张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