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稳中求进•务实一招】海淀:坚守职责定位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来源: 海淀区纪委区监委   时间:2018-06-21

  编者按:为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落实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精神,64日起,北京纪检监察网、“清风北京”微信公众号开设“稳中求进•务实一招”专题,报道上半年北京纪检监察工作新亮点、新特色。


海淀:坚守职责定位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日前,《北京日报》报道了海淀区韦伯豪家园小区顶楼40处违建开始拆除的消息,这是海淀区纪委监委聚焦“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狠抓监督执纪问责,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又一成果。

  “区纪委监委首要的职责是监督。我们要坚守职责定位,加强监督执纪,督促职能部门和主责主办单位履职尽责,确保党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海淀落地生根。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肖韵竹如是说。

  区纪委监委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全区党员干部认真遵守区纪委提出的“六不准”“三必须”纪律规定,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带头拆除违章建筑,加强政策疏导和职责履行,解决了一批多年城市管理方面的顽疾痼症,保障了“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在圆明园21号院(二河开地区)拆除腾退项目中,青龙桥街道有序组织、积极动员、全力协调,拆迁腾退平稳完成。清河街道在清河毛纺小区综合整治试点工作中强化政策解读、思想疏导,得到社区居民支持响应,加装电梯、增加车位等工作进展顺利。

  区纪委监委带头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狠抓监督检查,督促问题整改,协调解决了东升镇8万平米生活广场违法建设拆除等难题。严格责任追究,以有力的问责倒逼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责任落实。针对北京西农投资公司违法建设破坏西山环境案件,严肃追究西农投资公司对生态环境保护不力、违法占地建设、对商户经营行为监管不力等行为,给予公司党委、纪委和属地镇党委共6名领导干部党纪政务处分和问责处理。区委书记、区纪委书记集体约谈西农投资公司主要领导和纪委书记,对其所负的大西山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细细叮嘱,警示提醒。

  与此同时,区纪委监委加强正面引导,认真落实区委《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干部在改革创新先行先试中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激励广大干部在抓好“三件大事”、打赢“三大攻坚战”中创造佳绩。

  当前,区纪委监委“15个专项”监督检查正在扎实开展中,每一项都聚焦中央和市、区重点工作,精准监督、综合施策,确保党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落细,在海淀大地形成生动实践。(文/刘梦瑶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