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海淀:用“好家风”强基固本培元

  近日,四川省广安市委副书记严春风引发的“舆情风暴”为那些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不能严于律己、严管家人的领导干部再次敲响了警钟。一直以来,海淀区纪委监委坚持把家风建设作为廉政文化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鼓励广大党员干部重视家庭家教家风,精心孕育、细心呵护,孕育好家风,强基固本培元。

  在拒腐防变中为“好家风”强基。区纪委监委始终将家风建设融入日常的纪律教育之中,邀请专家学者为广大党员干部上廉洁家风课,从经典著作入手阐述中华民族历来如何重视家庭教育;以“培育清廉家风,共建最美家庭”为主要内容,面向全区机关干部征集体现崇德向善、崇俭尚廉的家庭助廉家训格言;观看《家风》等教育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接受优秀家风家训文化的教育和熏陶,自觉培养清正廉洁的从政品德,不忘初心,永葆本色,引领家庭文明新风尚。

  在作风建设中为“好家风”固本。家风体现了家庭代代相传沿袭下来的精神面貌、道德品质、审美格局和整体气质。区纪委监委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征集“廉洁故事”233篇,其中多半作品为弘扬好家风好家训,这些作品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涵养好作风。区纪委监委还编印《讲述身边好规矩优秀作品集》6000册,发放给全区处以上领导干部和各级基层党组织。通过这些潜移默化的文化活动,教育党员干部在做好为民服务的大事之前,就要从做好家庭小事开始,严守规矩,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树立自立自强、自尊自爱的人生观、价值观,管好自己,管好家人,有良好家风,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直身体、端正脚步,保持优良作风,涵养清朗政风。

  在传承发扬中为“好家风”培元。区纪委监委和区妇联联合开展“廉洁文化进家庭”活动,把家庭作为机关廉政建设的重要阵地,将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作为机关干部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要求,通过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细落小落实,引导党员干部在家风家教传承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自觉传承和养成崇德向善、崇俭尚廉的良好家风,以家风建设促进廉政建设,以好的家风正作风,促政风,带民风。(文/丛颖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