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延庆:90名纪检监察干部“闭关”培训

  “通过此次培训,我了解到纪检监察新闻写作的重要性。新闻宣传报道工作是可以发挥强大的监督和警示作用。只有用好对外新闻宣传这一有利途径,就能极大促进纪检监察工作的开展。”延庆镇纪检监察干部曹松在参加完纪检监察信息写作培训后表示。

  近日,延庆区2018年乡镇、派驻机构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正式开班,9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闭关”培训。

  培训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为指导,聚焦新形势、新任务下纪检监察干部主责主业,注重紧密联系纪检监察日常工作实际需要,围绕党风政风监督、信访举报、执纪审查、职务犯罪案件调查取证、纪检监察信息写作等内容,通过集中学习、讨论演练和交流发言等形式,深化了参训学员对纪检监察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把握,规范了办案程序,促进了参训学员办案技巧的有效提升,实现了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并重、监督执纪与国家监察兼顾。

  此次培训紧密结合延庆实际,呈现了以下几方面特点:

  一是更新思想观念,着力提高执纪执法能力。本次培训是监察法正式出台后延庆举办的首次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从开班前邀请市纪委市监委领导进行监察法专题辅导,到开班后向参训学员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释义》等辅助教材,再到培训内容上专门邀请区检察院转隶干部专题讲解职务犯罪案件调查,更新了参训学员的思想观念,增强了纪检监察干部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在坚持监督执纪不松懈、不松手的前提下,重点提高了纪检监察干部执法能力。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齐业务短板。培训前期区纪委区监委组织部就培训形式和培训内容进行了摸底调研,邀请了具有丰富理论知识和办案经验的机关各部门业务骨干进行授课,各授课老师通过梳理、汇总、分析本部门与各乡镇和派驻机构在日常工作衔接、办案流程以及审批手续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如何高效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既补齐了日常工作中的问题短板,又推动了纪检监察工作高效开展。

  三是坚持以学为基,着力提升综合素养。培训在内容上突出一个“实”字,紧贴工作需求,专题学习纪检监察理论业务知识,及时完善了知识储备,提高了专业素养;在学习形式上突出一个“活”字,丰富学习方式,采取集中授课、分组讨论演练、代表发言等多种形式,充分调动了大家的学习积极性,增强了学习效果;在制度上突出一个“严”字,规范学习管理,成立培训考评小组,将考评结果作为乡镇年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年底考核的重要依据。(文/薛宏哲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