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海淀:区纪委常委会“会前学法”常态化

来源: 海淀区纪委   时间:2018-03-20

  “新环保法强调各级政府对环境质量负责,企业积极承担主体责任,公民自觉守法减污,社会组织依法参与,新闻媒体开展舆论监督,推动形成多元共治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这是近日海淀区纪委常委会开展“会前学法”的一个场景。

  会前,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付海涛为大家系统梳理了环保法规和制度体系,阐述了环境保护法主要内容,并结合工作实际回顾了全区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情况。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普法”学习,与会的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纷纷表示,这种全新的学习方式让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且与工作紧密结合,使大家在愉快的氛围中学有所获。

  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模范的要求,发挥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示范表率作用,从春节后开始,区纪委常委会建立了“会前学法”常态化机制,每次常委会前,利用半个小时的时间,采取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重点学习基本法律、行政法规、党内法规及规章、规范性文件等内容。主讲人将结合日常工作、当前社会热点,采用专题讲座、以案释法、法律法规条文解读等方式进行讲解,旨在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监督执纪问责的能力和水平。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肖韵竹强调,领导干部要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做尊法的模范;要带头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做学法的模范;要带头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做守法的模范;要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做用法的模范。学法懂法是守法用法的前提,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要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努力掌握与自己所担负的领导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带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求真务实、奋发有为,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文/丛颖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