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怀柔:“以案释纪”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线

来源: 怀柔区纪委   时间:2018-03-20

  “现在开庭——”315日,随着法官一声令出,一起国有企业一名副职领导受贿案在怀柔法院开庭。值得注意的是,旁听席中还坐着28名特殊的旁听人员,他们来自全区各镇乡街道和国有企业,是区纪委区监察委专门组织前来参加庭审旁听的党员领导干部。在庄严肃穆的法庭气氛中,参加旁听的人员聚精会神,接受着一堂现场直播的警示教育课。

  针对本案涉案主体为国有企业一名副职领导的特点,区纪委区监察委将旁听人员范围确定为全区各镇乡、街道主管城乡建设工作的副镇(乡)长、副主任和区属国有企业主管业务工作的副职领导,增强警示教育针对性。随着庭审的不断深入,被告人违纪违法的思想根源逐渐明朗,巨大的震撼、深刻的启示,让旁听人员陷入了沉思。

  “今天的庭审旁听活动可以说是一次‘零距离’的警示教育。仔细想想,案件其实就发生在自己身边。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不管在本职岗位做出什么成绩,触碰了纪律红线、法律底线,等待着他的都将是法律的严惩。”庭审结束后,一名参加旁听的领导干部说。

  近年来,怀柔区深入推行“以案释纪”警示教育模式,纪律教育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2017年,怀柔区制定《关于利用查办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工作意见》,先后两次组织400余人参加法院庭审旁听活动,并在全区开展“以案明纪受教育,遵规守纪敢作为”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同时,利用区纪检监察网、微信公众号和“清风送廉”短信平台,发布廉政教育信息,通过“两台一报”和区纪检监察网曝光典型案件66个,促进党员干部责任担当和履职尽责成为自觉行动。

  以案释纪,以审促廉。下一步,怀柔区将强化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不断探索警示教育模式,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还将有针对性地组织安排基层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或国有企业负责人等不同层面、不同领域的人员参加其他区内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庭审过程的旁听,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文/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