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海淀:“四项建设”引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 海淀区纪委   时间:2018-03-16

  2017年以来,海淀区委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加快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推动海淀新时代新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一是旗帜鲜明抓政治建设。海淀区作为首都核心城区,一直以来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加强政治建设上始终对自己要求从严、标准从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牢记“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切实把“四个意识”转化成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的实际行动,毫不动摇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坚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基本做人准则,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二是突出主题抓思想建设。海淀区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大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落实在“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要求,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结合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读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著作,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篇章”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通过日积月累、潜移默化的学习方式,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做到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真正让理想信念成为自己心中的灯塔、凝聚精气神的灵魂。同时,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知行合一、学做结合,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三是锲而不舍抓作风建设。海淀区委始终对于“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以及其对党的执政根基的危害性有着清醒认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锲而不舍抓作风建设,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努力管出习惯、抓出成效。认真查找“四风”新表现,针对突出问题,采取过硬措施,坚决加以整改。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对不讲规矩、顶风违纪行为紧盯不放、寸步不让,对隐形变异问题深挖严查、露头就打,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四是正本清源抓纪律建设。去年以来,海淀区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推进纪律教育制度化、经常化,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纪律教育和纪律执行一体推进,一手抓遵纪教育,一手抓违纪查处,把党的十九大关于正风肃纪的要求作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重要内容,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综合运用谈话提醒、约谈函询等方式快治、严刹,防止党员干部在错误的道路上渐行渐远。坚持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真正从别人身上汲取教训,坚守底线,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文/丛颖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