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密云:向政府重大投资项目派出监察专员

   近日,密云区监委制发向白河城市森林公园和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派出监察专员的通知,标志着区监委向政府重大投资项目派出监察专员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派出监察专员是我们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实践,目的就是通过加强项目中国家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防止工程建起来,干部倒下去。”区监委副主任郭孝会介绍道。“今年我们将向密云区政府重大投资项目派出监察专员。”

  为进一步加大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督力度,结合工作实际,区监委研究制定了《关于向政府重大投资项目派出监察专员的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向区重点工程项目派出监察专员,监察专员由监委委员担任,同时设立监察专员办公室,主要监督制度执行、资金管理使用、履行职责等情况,采取参加或列席会议、听取汇报谈话、查阅复制文件资料、重点检查抽查、邀请第三方机构参与监督、提出监察建议等9种方式。监察专员采取“一次一授权”,重大项目工程竣工验收后,随之撤销。《办法》要求监察专员严格落实“三转”要求,加强再监督再检查,对涉及的业务问题不表态、不签字,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线索,移送案件监督管理部门。

  目前,区监委派出监察专员已对白河城市森林公园和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工作约谈,同时针对项目工作流程不清晰、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下发了监察建议书。

  下一步,区监委将加大明察暗访力度,紧盯工程招投标、项目实施、资金拨付等重点环节,会同财政、审计等部门开展专项检查,规范项目流程和资金使用。此外,强化动态监督,建立与项目负责单位定期联系沟通机制,及时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文/齐金玲 成镇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