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通州:派驻纪检监察组亮 “成绩单”

  “自2017年7 月入驻区国资委以来,我们共开展各项监督检查64次,谈心谈话370人次,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21条,立案2件。”在日前召开的通州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述责述廉工作会上,驻区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杨德春亮出了这半年来的履职“成绩单”。

  和杨德春一样,述责述廉的还有其他14名纪检监察组组长,他们都是通州区派驻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亲历者。2017年7月12日,通州区纪委区监委1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全部就位,对全区65家区级党和国家机关实现了监督全覆盖。1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同志们第一时间奔赴新岗位,精神饱满地迎接新挑战。

  “刚入驻时,我们坚持不等不靠,边干边学。联系驻在单位,不等办公设备采购,先用‘二手’的;对接会上,列出基础材料清单,要求各监督单位尽快提供;对接完毕,派驻组与各监督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具体工作人员的工作微信群同步完成。”区纪委区监委第八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刘丰提起刚入驻时的紧张节奏,依然历历在目。

  如果把抓对接、摸底数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长们的“热身动作”,那随后而来的才是真正的考验。在区纪委区监委的总体要求和部署下,怎样准确把握定位,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真正发挥“探头”和“前哨”作用?

  要为被监督单位号脉,做到知己知彼;要抓住主体责任,做实日常监督;要抓住“关键少数”,传导责任压力;要紧盯重点任务,服务中心大局;要用好“四种形态”,严肃纪律审查……在短短的3个小时里,纪检监察组组长们对以往工作进行了总结、梳理、归纳、提炼,有认知、有探索、有要求、有落实。半年的时间虽然有限,工作中也还存在着不足与欠缺,但正是他们的积极实践,推动了通州区派驻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顺利开局、稳步推进。

  这组数据或许是恰到好处的注脚。2017年7月正式开展工作以来,区纪委区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开展监督检查489次,与党员干部谈心谈话1129人次,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29个,提出整改意见建议305条,发出监督意见书18封。尤其是,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已立案4件,发声亮剑,严肃执纪,初步显现出了“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这是一次比、学、赶、帮、超的生动实践!”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郑宇对每位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的述责述廉都进行了认真点评,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注重学习思考,进一步提升对监察工作的认知;要深入实际,进一步探索个性化的监督方法;要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增强监督的实效性;要敢于较真、锲而不舍,当好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的“护林员”,凝心聚力建设好北京城市副中心。(文/郝洁 责编/赵海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