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顺义: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近日,顺义区公布了一组数据:全区2017年投入6000余万元保障低保家庭基本生活,为2765户4173名低保对象累计发放低保资金4000余万元、为201户204名城乡特困人员累计发放供养资金300余万元“扶贫措施落实到位,困难群众享受实惠,离不开纪检监察的监督保障”,区民政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这样说。

  顺义区纪委区监委不断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层层传导压力,研究制定《顺义区纪委区监委关于加强对落实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疏解整治促提升、对口援建、扶贫救助等重点工作任务执纪监督的工作方案》、拓宽监督举报渠道、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同时并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专项治理围绕查处“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中央、市委、区委决策部署问题”,“扶贫领域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前期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发现问题的整改和处理情况以及扶贫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其他问题”四方面重点问题展开。

  专项治理中,区纪委区监委通过利用官网官微举报专栏、信访信箱等平台,集中受理群众举报;通过发挥区党风政务监督员的职能作用,定期收集汇总问题线索;通过督促各相关部门落实《顺义区党政机关、人大、政协、天竺综保区管委会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暂行办法》要求,及时向区纪委区监委移送问题线索等途径强化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监督。

  区纪委区监委下发通知,要求全区相关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与此同时,区纪委区监委第十、第十二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区民政局、区农委加强扶贫救助领域工作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区纪委区监委与区相关职能部门成立联合专项监督检查组,通过明察暗访、约谈督促等方式,对精准救助、推进低收入农户增收及低收入村发展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反映集中的问题,加强重点督办;对前期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和处理情况进行“回头看”,发现敢动“扶贫奶酪”问题,一律严惩不贷。(文/黄媛媛 责编/赵海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