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石景山: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突出“四个导向”

  近日,石景山区召开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培训会,全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正式启动。

  聚焦全面从严,突出政治导向。突出政治纪律这个重点,把严格检查考核作为推动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抓手。对落实不坚决、推进不积极,在市区排名靠后或被中央、市、区部门约谈的进行扣分。紧扣《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落实,检查领导干部在党委(党组)班子会或扩大会议上述责述廉情况;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执行的情况,发挥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的作用。

  聚焦主体责任,突出问题导向。今年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细化为40项具体任务,力求责任清单化、工作项目化、考评精细化。检查对象上,重点检查党委班子、党委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的情况。检查内容上,综合了全年各类专项检查、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增强考核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比如:对“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的检查,要查看领导班子记录并抽查其中两次,检查是否规范,是否末位表态。

  聚焦日常监督,突出常态化导向。今年的责任制检查日常评估占比45%,现场检查占比35%。日常评估的比重比去年提高9.7%,日常评估中既有区委办、政府办等部门的打分,也有区纪委区监委相关部室的打分,此外今年还增加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监督单位,纪检监察室对联系指导单位的日常评估打分,强化日常监督,突出考核工作的常态化。

  聚焦成果运用,突出责任导向。坚持思想从严、要求从严,统一尺度、把握标准,坚持原则、严格考核。各检查组通过集中汇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发现问题,开展延伸检查,真正把检查的触角和责任层层向下传导。同时要求在考核中拉开差距、体现差别,形成差异化结果,加强对检查考核结果的分析,总结先进单位的经验,分析落后单位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提高。检查结果将向被检查单位作书面反馈、向区委作专题报告,在全区内部通报,并跟踪督查整改情况。区委和区纪委区监委主要领导将对责任制检查排名靠后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实施约谈。全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现场检查于12月中旬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