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北京:凝心聚力,追逃追赃敢啃“硬骨头”

来源: 北京市纪委   时间:2016-03-24

  

  2015年初筹备,2月上旬成立,5月底主动出国追逃孙新,2016年1月1日从几内亚带回裴建强……北京市追逃办在几近一年的时间里,按照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的决策部署,在市反腐败协调小组直接指挥下,与各成员单位一道,凝心聚力,敢啃“硬骨头”,追逃追赃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通”则不痛,协调机制发力致胜

  “去年这个时候,我们还在为无处下手头痛难眠。可不到一年,已经有了一些‘通’的感觉。”市追逃办有关人员介绍说。

  “通”,这一个字可不简单,它包含着上下畅通、全市联通、内外贯通。

  上下一条心,就能凝聚力量。中央追逃办对北京市国际追逃追赃工作非常重视并给予了具体指导,专门调研工作,多次听取重点案件情况汇报,协调最高检、外交部、公安部等中央国家机关全力支持工作;北京市委高度重视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将其纳入全市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中,召开常委会听取汇报,研究建立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机制;北京市纪委主要领导多次对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作出批示,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督办推进重点案件,牵头成立追逃小组;朝阳、海淀等区纪委积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主要领导亲自抓,紧盯个案,主动报告外逃嫌疑人动态,采取综合追逃措施,具体开展调查取证……

  全市一盘棋,才能快速反应。市追逃办多次召开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对追逃追赃工作和重点案件进行研究会商部署,成立追逃小组,明确责任主体,完善工作程序,强化服务保障;市公安局、市检察院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因案施策,专人专管,制定具体缉捕方案;市安全局、市外办、市财政局、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等单位通力配合,开辟“绿色通道”,在最短的时间内办好出国、换汇等手续,查找有关外逃人员信息;市卫计委、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积极协调,提供有力的医疗保障和语言翻译服务……

  内外一张网,必将疏而不漏。我国是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缔约国,与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反腐败合作的渠道;市追逃办积极运用证据需求清单以及刑事司法协助和引渡请求模板,围绕违纪违法线索、涉案资金流向、出入境情况、国内亲属和重要关系人等加强调查取证;努力协调我驻柬埔寨、几内亚、埃塞俄比亚等国大使馆全力配合工作,在安全、生活、交通等各方面,做好支持保障……

  追逃工作的成功,不是某一个部门的成功,而是国家综合国力的象征,是国家外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各部门工作合力的体现。

 

  以“硬”碰“硬”,重点案件扛压出动

  早有媒体分析说,追逃追赃工作绝非易事,除去国家、地区间法律、文化差异等困难之外,“剩下的全是难啃的‘硬骨头’。”

  此言不虚。北京市追逃办对挂牌督办的案例逐一分析后认为,这些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文化素质较高,工作经历丰富,熟悉海外情况,生存能力较强,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追逃追赃工作难度。

  对付“硬骨头”,得用“硬”办法。

  市追逃办认真研究北京地区46名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基础情况后,实行“一人一档案、一人一方案”,协调相关部门为开展劝返、遣返、引渡、缉捕或督促外方启动刑事调查创造条件;对北京市7名公开的“百人红通”嫌疑人实行重点督办,定期研究情况,夯实国内基础调查、取证、技侦工作;在中央追逃办统一部署下,市反腐败协调小组精心组织,协调市公安局、市检察院等部门组成“天网”行动追逃小组,为打好“硬”仗做足组织保障。

  2015年5月24日—6月8日,追逃小组赴柬埔寨执行任务,成功将“百人红通”第16号嫌疑人孙新缉捕并押解回国,是全国各省市区第一次主动出国追逃“百人红通”嫌疑人的成功案例。天气炎热、水土不服、语言不通,但追逃小组迎难而上、不言放弃、敢打硬仗,在外交部、公安部、我驻外大使馆和他国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下,最终成功完成任务。

  2015年12月23日—2016年1月1日,追逃小组赴几内亚,成功抓获潜逃6年之久的裴健强,打响2016年全国追逃追赃工作第一枪。这次缉捕,追逃小组面临着埃博拉疫区和多种疫病高发区、追逃对象涉黑背景等种种危险,克服了没有直飞航班、线索中断等困难,辗转塞内加尔、马里、乍得、埃塞俄比亚等国,将裴健强顺利押解回国。

  除了组团押解这种方式外,还有不少外逃人员在红色通缉令、法律的震慑、感召和亲情的感化下,主动回国自首。

  吕某某就是其中一个。逃亡菲律宾6年,他始终生活在痛苦中,“一个人当被通缉后,即使在国外有工作,经济上能生活得好,心理上也永远有抹不掉的阴影,内心总是不安、不幸福的,因为一到静下来的时候,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起此事,更感到恐慌。”反倒是回国自首认罪后,他才真正感受到了“心服口服”、“重新做人”和“内心自由”。

  截至目前,北京市“百人红通”嫌疑人已有3人归案,缉捕1名“红通”外逃嫌疑人,缉捕或劝返吕某某、景某某、张某某等15名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抓获21名外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

 

  “防”追并重,日常管理遏制增量

  追逃,是以最坚决的态度减少外逃腐败分子存量;防逃,则是以最果敢的措施遏制腐败分子外逃增量。在防逃工作上,北京市追逃办各成员单位作出了积极探索:

  市委组织部制定了北京市贯彻《关于开展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的实施意见,完成登记备案人员所持因私出国(境)证件的集中保管工作,做到应交尽交;逐一核查登记备案人员的因私出国(境)有效证件信息和2013年1月1日以来的因私出国(境)记录,做到应查尽查。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围绕“打防结合、综合治理、建章立制”的总要求,重点打击地下钱庄、离岸公司账户、非居民账户违法和以其他方法掩饰、隐瞒贪污贿赂等上游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来源和性质的犯罪活动。

  日前,北京市追逃办正在重点推动“追防一体化”机制建设,扎紧制度篱笆,堵塞外逃漏洞。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出国(境)信息的分析研判,强化对重点人员和关键岗位工作人员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等规定。

  加强日常管理的同时,继续强化“两个意识”。一是“防逃”意识,各单位在立案或准备立案的同时,防逃措施及时准备跟进,做到立案与防逃同考虑、同部署、同安排;二是“报告”意识,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只要未经正常程序,私自出入国(境),第一时间都必须向市追逃办报告。

  下一步,北京市将继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任务部署上,把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按照“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总体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攻坚克难,努力做到“让已经潜逃的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

   

                                                                     (文/北京纪检监察网 边雪霏  锁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