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编印“实操宝典”提升纪检干部案件审理能力

  “您这个案件被审查人违反哪条纪律?为什么没有初核手续?这些违纪事实都有书证吗......”此刻,门头沟区纪委区监委案件审理室的同志正在帮助某镇纪委办案人员检查案卷。经了解,文书不规范、证据不充分、定性不准确等问题是基层纪委案件办理的“常见病”。


  针对这种情况,为进一步提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案件审理能力,门头沟区纪委区监委以市纪委市监委对本区开展的案件评查工作为契机,通过对全区2013年至2018年5月审结的354件案件进行全面自查,发现并总结其中的典型问题。同时,有针对性的收集整理中央纪委、地方纪委、《中国纪检监察报》等登载的权威文章,编辑了《案件审理工作学习资料汇编》一书,印发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如何准确认定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如何认定拉票、助选等非组织活动行为?谈话函询和谈话提醒有何区别?不公开党务、政务、村务如何追究党纪责任......”全书共62篇文章,涵盖了当前纪检监察工作各类常见问题,有案例、有评析、有处理建议,纪检监察干部在处理同类型案件时均可作为参考,实操指导效果很强。

  “拿到书后,我回去认真翻看了几篇跟农村干部违纪相关的文章,发现里面的案例很有代表性,评析也很精彩。怎么定性?怎么调查?怎么处理?细节上讲得很清楚,解决了我很多工作中遇到的困惑。”一位镇纪委的干部说道。

  除了制作工具书,“日常业务指导+专业集中培训”也是门头沟区着力提升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案件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区纪委区监委以科级干部大讲堂为平台,派出案件审理工作业务骨干对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进行授课指导,通过接地气、有针对性的答疑解惑,有效提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的执纪审查工作能力。

  “‘打造铁案工程’,审理是重要关口。希望通过这本实操性较强的学习材料,给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提供更多思路,带来更多启发,在学用结合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门头沟区纪委区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伏建伟说道。(文/李梦佳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