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与河北易县协同推进扶贫协作监督执纪

  全方位督查责任落实、全过程检查政策落实、全领域排查资金落实……日前,海淀区纪委监委组成工作组来到河北省易县,联合易县纪委监委对海淀区在易县对口扶贫工作进行监督执纪。这是海淀区纪委监委跨区域进行扶贫监督执纪工作的有益尝试。

    易县是千年古县,也是革命老区,2011年被列入国家“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6年底,海淀区与该县建立对口帮扶结对关系,在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科技文化等多个领域展开帮扶合作。航空民品产业园、万亩“酸枣家园”、不断伸延的硬化路面……据介绍,一年多来,海淀区相继实施6个帮扶项目,帮助44个贫困村新建道路硬化面积35万平方米,为全县162个贫困村建设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宣传文化科普长廊,广泛开展劳动力转移就业,医疗、教育交流培训等,相继帮助和带动35600多人实现脱贫。

  推动好政策精准落地,必须高悬监督执纪之剑。在对口扶贫过程中,海淀区纪委监委和易县纪委监委密切合作,坚持对口扶贫延伸到哪里,监督执纪就跟进到哪里。他们紧盯扶贫攻坚中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实行全领域全过程监督执纪问责,定期通报扶贫优亲厚友、违规发放危房改造款,不按程序申请低保、五保户等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今年以来,先后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68件,处理违纪人员55人。

  在对易县东霍山村脱贫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中,海淀区纪委监委工作组坚持调阅档案和实地察看相结合、整体情况调查和个体现场核实相结合,全面了解扶贫攻坚整体规划、贫困人员分布、援助项目、扶贫资金、扶贫效益等情况的同时,组织力量对该村原有3368名贫困人员进行了选择性走访。贫困户董某因干农活导致腰椎受损,卧床不起,因伤致贫,现参与村股份合作产业分红,实现年收入近5000元,困难生活得到有效改善。

  “扶贫不能只帮扶不监督,彼此既要高度信任更要共同履行责任,一起织就对口扶贫监督执纪之网。”据海淀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付海涛介绍,海淀区纪委监委和易县纪委监委探索建立协同推进扶贫协作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机制,将聚焦扶贫领域的突出问题和重点区域,围绕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开展全方位、常态化监督检查,打通基层反腐败的“最后一公里”,以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实际成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文/黄创新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