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四举措”提升基层纪委执纪审查能力

  今年以来,密云区纪委区监委把解决基层纪委履职能力问题作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考核体系,加大培训力度,加强业务指导等一系列举措,着力提升基层纪委执纪审查能力。1至4月,20个镇街纪(工)委共处置问题线索102件,同比增长131.8%,立案20件,同比增长33.3%。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性锻炼。全区20个镇街纪(工)委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各镇街纪(工)委书记、副书记、专职纪委委员紧紧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的主题,对照市纪委市监委在纪检监察系统专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结合自身岗位实际,深入查找问题、剖析原因,开展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区纪委区监委班子成员分别到所联系的镇街纪(工)委进行督导,提高了镇街纪(工)委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

  细化量化考核指标,严格工作标准。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考核办法》,结合区纪委全会工作部署,分别制定镇街纪(工)委和派驻机构业务考核标准,明确信访举报、执纪监督、执纪审查等6个方面的42项重点考核内容,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和时限要求,将市纪委市监委关于监督执纪工作的各项规定落实落细,把压力传导到基层。

  分层分类开展培训,夯实业务基础。建立业务知识季度测试机制,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宪法和监察法、党章党规党纪等应知应会业务知识,每季度组织开展闭卷测试,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熟练掌握。定期开展计算机操作测试,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信息化能力水平,为纪检监察业务信息化的普及应用奠定基础。坚持和完善跟案培训机制,分批选调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区纪委区监委机关执纪审查和案件审理工作,指派业务骨干一对一指导,在实战中熟悉业务工作流程、掌握业务工作要领。

  严把执纪审查质量关,提升业务能力。在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级处置问题线索的前提下,每周召开由区纪委书记、分管执纪审查的副书记、案管室主任、审理室主任等人员参加的执纪审查专题会,对基层纪委初核拟了结的问题线索逐条把关审核,现场提出意见建议。对初核不认真、初核论证明显失当或有关疑点尚未查清的,要求退回补充调查,“手把手”地指导基层纪委做实初核工作,把好初核质量,报好案例教学,做好思想交流,提高基层执纪审查能力,保障执纪审查工作质量。
(文/靳探探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