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提升审理水平

  近日,房山区进一步强化执纪审理工作,从“事前事中事后”入手,全面提升执纪审理工作水平。


  事前审核,提前把关。制定拟立案案件审核工作办法、处级领导干部初核了结件审核工作办法和正处级领导干部及单位谈话函询件审核工作办法,对拟立案案件进行初核,将关口前移,由案件审理室提前介入审核把关,不断提高初核阶段的执纪审查工作水平。

  事中规范,统一标准。出台《房山区纪委区监委直查案件移送审理的程序和案件材料标准》,明确案件移送审理的报批程序,对形式审核及受理作出明确规定,统一案件材料装订原则、标准和案卷装订顺序及规范,使移送审理的工作程序更加清晰明确,部门沟通交流更加顺畅,不断提升案件审理工作效率和质量。

  事后监督,强化执行。建立健全处分决定执行工作机制,建立联席会制度、处分决定执行事项告知单制度,健全处分决定投档反馈制度,坚决杜绝处分决定不按期送达、归档超期和对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等情况。加大检查力度,建立定期报告制度,形成监督检查常态化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不定期组织抽查,核查执行情况。并将处分执行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年度进行检查考核,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严肃问责。(文/杨晶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