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顺义:推动案件质量、审理效率“双提升”

来源: 顺义区纪委   时间:2018-03-13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为适应改革带来的新变化、新挑战,促进人员融合、工作磨合,顺义区纪委区监委多措并举,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以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信念上的坚守、言行上的担当推动案件质量、审理效率“双提升”。

  一是强化沟通。区纪委区监委审理部门注重加强与委内各部门及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的沟通,结合违纪违法问题特点细化研究,相互交流,充分听取相关部门对案件事实认定和处理的意见考虑,根据案件的事实和证据情况恰当提出审理意见;与此同时,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紧紧围绕审理“二十四字”方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对证据达不到要求的予以退补、退卷或提出相应工作建议,确保案件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二是合理配置。合理安排人员结构,使执纪审查经验丰富的人员与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的人员相互配合、能力互补,通过审理“违纪”案与“涉刑”案,相互配合,相互学习,实现干部由“物理融合”到“化学融合”;同时,通过举办审理业务专题培训、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以干代训等形式,不断提升干部的审理业务水平,打造优质干部队伍。

  三是固化机制。区纪委区监委深化主审负责制,确保主审人对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涉案款物等进行严格审核,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落实集体审议案件制度,充分发挥室务会作用,坚持“逢案必上室务会”原则,对重大案件或者案情复杂、疑难、分歧意见较大的案件反复研究,最终通过集体决策形成一致意见,确保案件达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最大统一。(文/黄媛媛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