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巧用大数据化解执纪难题

  “我没使用单位的加油卡给自己车加油。我又不差这几个钱。你有什么证据吗?”被审查人在谈话人员面前频频抵赖。
  近日,密云区纪委区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在对一起私车公养问题线索执纪审查过程中,办案人员发现某单位的公车加油卡记录有明显异常,两次加油时间不超过半小时的情况多次出现。在找被审查人刁某谈话了解这一情况时,刁某极力辩解,说自己驾驶的这辆公车的油量显示表坏了,办案人员询问其修理时间和地点时,刁某又支支吾吾答不上来。在办案人员做了大量思想工作的情况下,刁某仍然抱有侥幸心理,拒不承认单位公车加油记录异常的真实原因。
  在谈话陷入僵局的情况下,办案人员调取了涉案公务车辆和刁某个人车辆的行驶轨迹数据。通过仔细比对,办案人员发现,刁某个人车辆行驶轨迹与涉案公车加油卡的加油记录时间有多次重合之处。当办案人员将刁某个人车辆出现在加油站的影像记录和单位公车加油卡记录同时出示给刁某时,刁某目瞪口呆,立刻承认了自己用单位加油卡为私家车加油的违纪事实。经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刁某党内警告处分。
  办案人员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趋势,积极将信息化手段运用于执纪审查工作之中,巧用大数据,不仅有效化解了执纪难题,还让被审查人员心服口服,取得了良好的执纪效果。(文/黄旭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