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三措并举”确保安全文明办案

  海淀区纪委从思想教育、制度建设、纪律保障等方面入手,促进办案工作进一步规范化,不断提升办案能力。今年1至3月份,全区共接受信访举报258件(次),新立案53件,同比上升26%;结案38件,同比上升111%;处分35人,同比上升94%。

  强化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为确保安全文明办案,区纪委要求纪律审查工作要做到依纪依法。对待调查对象,人格上要尊重、言语上要平和、方式上要文明,不言语伤害、不刑讯逼供、不变相体罚。同时,把纪律审查过程作为对调查对象党纪政纪法纪教育的过程,耐心向他们讲解法纪知识,引导他们自愿接受调查。

  健全制度,严格办案规范。区纪委注重加强执纪审查制度建设,编制《办案工作实务手册》等,细化审查环节的程序规定,明确审查人员的职责等内容。系列制度的出台,让执纪审查人员有章可循,推动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安全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执纪审查工作顺利进行。

  严格纪律,筑牢行为防线。海淀区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狠抓纪检监察干部安全文明办案工作。对谈话对象安全检查、物品保管使用、谈话陪护模式等进行严格规定。在审查工作中,及时提醒、督促执纪人员加强安全防范。对安全防范制度的执行、安全措施的落实进行经常性监督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落实安全文明办案责任制,健全责任追究机制,确保纪律审查依纪依法安全文明进行。 (文/黄创新 责任编辑/李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